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火锅中蕴含的中国文化,你不可不知!

热腾腾的火锅,美味佳肴、营养多元、现吃现烫、快速便捷、汤料合一、口味自选,深得大家的喜欢。火锅的演化与时俱进,经过人们不断的改进,今天的火锅类型更加繁多及所使用的食材与汤底都花样翻新。

火锅是中国独创的一种民间美食,食物是民生之本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火锅不仅仅是美味,还是中国文化的一个符号,并且为人们品尝美食增加雅趣。

内观己心 外察世界

火锅里面蔬菜、面条、腐竹、肉类、山珍、海味,一律均可下锅,来者不拒,荤素搭配,调味包容东西,用料不分南北,象征海纳百川、兼济天下。

火锅的热呼呼,表达亲热,有一种火热及亲密的情感,火锅的圆通通,表示团圆,吃火锅时,亲朋好友、乡里乡亲、男女老少围着热气的火锅,举杯畅饮,温情脉脉,洋溢着融洽热烈的气氛,体现了大团圆的中国传统文化。

在同一口锅里吃饭,是不折不扣的“共食”,犹如一家人一般,人与人之间感情变得亲切可爱。

这种“共食”不带任何的强制性要求,每一位成员都可以任意挑选自己喜欢的食物烫而食之,所以“既有大家统一行动的意味,又有尊重个人选择的意思”,体现着集体主义与个人主义的统一性。

《道德经》有曰:“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天下柔弱,莫过于水,而攻坚胜者,莫之能胜,其无以易之。”

火锅用汤水处理原料,表达“以柔克刚”,天下没有比水再柔弱的了,水善于滋润万物而不与万物相争, 万事万物的道含有柔弱的特质,由弱变强及弱能胜强,都是客观事物变化的普遍规律。

火锅的五味俱全、荤素杂糅、主料辅料、味相渗透,体现了道家协调统一的中和之美,中庸思想以及包容之心。

客家人的年俗在大年初七这天吃火锅,火锅用料有七样是绝对不能少的,即肉、鱼、韭菜、芜菜、葱、蒜、芹菜,这里面都寓意着美好祝福:富裕、有余、永远幸福、人缘好、聪明、会算、勤快。

所以,火锅是那么的讨人喜欢,美食和文化都传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

启迪多元思维

人们对火锅的口味也在逐渐的发生着变化,火锅的口味与流行文化一样是处于不断变化之中的,前几年流行真菌火锅,崇尚纯洁大自然的味道;后来流行海鲜火锅,选用上等的海鲜食材入料,再后来流行腊排骨火锅,上好的腊排骨,黄里透红、干爽紧实、色泽发亮,闻起来有股淡淡的肉香……

各种流行口味纷纷登场。

《易经》里面的变易是指宇宙万事万物,时刻变化,人事也是如此,人们喜欢的火锅口味亦是如此,如果从火锅店的经营之道角度看问题,按照全程的时间思维,火锅店的经营需要动态变换火锅的口味,只有符合了当时的社会发展规律及人性的变化规律,才能够在异常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正心正举

《道德经》有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川锅的麻辣红汤锅“一元初生”开始,注定了会有随之而来“一生二”的鸳鸯火锅的热潮,后来餐饮行业又发展出了“二生三”的三味锅,随着时代的发展,未来还会有更多、更新的火锅形式出现,在色 、香 、味 、形 、器等各方面满足人们的美食之欲。

鸳鸯火锅一半红一半白,瞧着就有食欲,也是最能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火锅形式。太极八卦的阴阳乾坤,黑的为阴汤汁呈暗红色,白的为阳汤汁呈乳白色,中间那条线是黑白统一体,美好图腾,象征着变化无穷无尽、万事万物生生不息的气势。

拨迷见智

世界上万事万物一阴一阳,既对立又统一、阴阳互根、阳逆阴顺、此消彼长,以这种方式共存。

开启自在之门

道就存在于我们日常的生活之中,虽然表面看不见也摸不着,但时时刻刻都在发挥着作用,我们只有觉察道、适应道、顺应道,才能将生活过得更好,因一切事物非事物,不约而同,统一遵循道的运行轨迹,无有例外。道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它是万事万物的根本,即变化之本,无始无终,无形无象,无所不包,其小无内,其大无外,不生不灭,过而变之、亘古不变。

责任编辑:正心正举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