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不辣的火锅-广东顺德粥底锅

广东人的汤煲得天下闻名,广东人的粥也不甘示弱,尤以顺德为最。

所幸在顺德读的大学,对顺德的印象就是这是一群超有钱的群体。

当然,顺德的美食真的得夸夸的。而且还有一种“煮男”的现象,我认识的好多顺德的男生很享受烹饪,当然做得也很不错的。

然而,如今提到火锅。很多人都会首先想起麻辣火锅

红油、干辣椒……

有网友甚至还大呼:不辣的火锅还叫火锅吗?

还一样叫火锅呀!

而且不辣的火锅还一点都不输,甚至还成了很多人的至爱!这当中相当有名的,要数顺德的“粥底火锅”。

早茶,点一碗及第粥。宵夜,点一锅生滚粥。从早到夜,顺德人钟爱“粥”的好滋味。

前几篇写了几款养生的火锅,今天看看“老火靓汤”的广东如何展现火锅的最高境界。

专攻养生一百年的广东人,更是在火锅上,也动开了养生的念头。

一锅熬制数个小时的白粥里,放入鸡、鸭、海鲜各种,那滋味想想就觉得爽。

粥底火锅在顺德已有十多年的历史,但以前多在大排档上流行。现在,很多精明的顺德人开始把以粥底打边炉的做法加以升华,重新包装,以更多的选材和舒适环境经营“粥底火锅”专门店。不想这种粥品牌店一问世就大受欢迎,尤其是冬天早吃腻了其他火锅的人们发现,粥底火锅别有一番味道,于是很快就引来群起仿效。

粥底火锅的锅底是用香米和东北米混合熬成粥水,然后把米渣磨烂放进粥水一起熬,因此出来的粥是像汤一样没有看到米在里面的,因此又叫“无米粥”。

粥底火锅的美味之处是,由于粥水的沸点高,用来打火锅更能保持肉质的鲜美,而又因为粥水本身就有降火养颜之功效,天天打火锅都不会上火,因此近年特别受欢迎。

小心翼翼夹起鱼片,在粥里涮十几秒。此时的等待竟如此漫长,鱼片柔滑入口,带着粥的香气,还没有回味就在口中化开,非得再吃上十块八块才能满足味蕾。

打粥底火锅最重要的食材是鱼片,顺德粥底火锅在食材上下足了功夫,所有的鱼均来自顺德当地,店里有养鱼池,活鱼现杀精准刀工切片。如那钳鱼,刺少肉厚,入锅30秒迅速捞起。

在来顺德之前,我真不知道粥还可以做得如此美味,这也是最重要的。

有机会来顺德,记得一定要试试顺德粥底火锅,吃一次就爱上了。

责任编辑:吃货小白小白吃货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