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烤榴莲 打开榴莲新吃法

在接近赤道的热带土地上,孕育着丰饶多样的水果,这其中被誉为“水果之王”的榴莲气味浓烈,爱之者甚多,厌之者亦多。但无论喜或厌,它那馥郁的气味,总能为吃货们打开一扇探索美食的大门。

熟了的榴莲可直接食用果肉,吃起来有雪糕的口感,滑似奶脂,齿颊留香,垂涎欲滴。细密绵绵的果肉入口即化,香甜可口。当人们尝试着把榴莲和任何美食搭配成榴莲酥、榴莲千层、榴莲披萨、榴莲绵绵冰等制品之后,也能够在这些事物上找寻到对榴莲的热爱。

可吃货们永远不满足于当下,总要尝试着寻找更多发现美味的方法。有这样一种吃法,不加任何的佐料,就能重组榴莲果肉的内里,创造出奶味更浓、更为绵密的口感,这就是烤榴莲。

要烤榴莲,最好的器具是一口烧烤炉,添上一层木炭,点着火后的木炭,火苗跃动,不至于太小,可也不是猛火,用于烹烤榴莲最为合适。

适合烘烤的榴莲要选择刚熟、但还没有开口的榴莲。烟雾缭绕中,没有开口的榴莲最能保留住榴莲初始的味道,而不至于被烟灰熏染。

挑好了榴莲,就在炉子上搭一层网,像烤肉串般,给榴莲铺上合适的温床,此时只需把整颗榴莲放在火炉上,不久后就能看到榴莲的变化了。

在温度的持续发力下,榴莲带刺的外皮会发出“滋滋”的响声,这是榴莲皮失水的过程。不一会,皮里的水分烤干了,榴莲上的刺也会被烧焦、再化作灰烬。这时,与火接触的果皮会变成焦黑色,可别被这外像所欺骗,果皮里的榴莲肉才只是变热了而已!

经过温火慢烤,那没有开口的榴莲会裂开口子,金灿灿的榴莲肉露了出来。此刻的空气中,也弥漫着类似于甘蔗般清甜的气息。

判断榴莲是否“烤熟”,则要查看榴莲是否“果肉颜色变深、肉变酱”。和火苗接触后,榴莲肉中的水分会慢慢烤干,糖分凝结,并在榴莲肉的表面结痂成黑色的焦糖,果肉的颜色也比原来的颜色更深一些。而入火的果肉,会愈加柔软,果皮和肉同时软趴趴地贴在烤炉上,果肉呈果酱般的状态,才算是烤熟。

其他未用火烤的榴莲包,则以同样的方法炙烤,待整颗榴莲被烟熏成了黑色,那外形,活脱脱的像一颗手雷。

拎起烤好的榴莲,才陡然发现,原来那满满的榴莲包,因为失水变得更小了,可那诱人的气味,却也让人更迫不及待了。

小心翼翼地掰开榴莲包,才发现,脱水后的榴莲质地变得更加柔软,有的果肉甚至已经粘在了果皮上。拿出根勺子,取一勺果肉入口,那滋味,是一个对榴莲狂热的爱好者前所未有的体验:软绵的果肉入舌尖,先是一股香甜充斥口腔,上好的蜂蜜大抵也只是如此了;果肉在口中化开,又是一层牛奶味刺激味蕾,细细一品,被烤得焦黄的果肉,还散发着烤红薯般的香气……

这样的美味,从来不是任何一个榴莲迷可以拒绝的,一口气吃上三五苞,那才是对烤榴莲无限的赞赏啊!

责任编辑: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