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南岳衡山是座佛道共存的山,佛有释迦牟尼真身舍利,道有火神祝融

说起南岳衡山,纯粹是为了圆五岳之梦,之前只知道衡山是五岳之一,具体是怎么一座山,知之甚少。既然能够跻身五岳,一定有它独特的地方。如果按照现在人们对山的认识,重新选岳的话,不知道衡山还会不会再次入选。

古代人们的视野还是比较狭窄的,衡山入围五岳应该与它的地理位置有关。东西南北中,衡水处于南方。与衡山同纬度的南方山峰,有没有比衡山更好的呢?答案是有的。那么为什么衡山入围了呢?可能是有了五岳之后,才发现了南方其他名山的缘故吧。

黄山、庐山、雁荡山,哪个不比衡山优美,它们只好居于五岳之外。大约是确定了五岳之后,黄山、庐山、雁荡山才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之中,可是它们不能再当岳山了,只好在五岳之前加上“三山”,合称“三山五岳”。由此可见五岳并不是华夏大地上风景最秀丽的山,可它们入围了五岳,是由它们独身的优势所决定的,是由它们在漫长历史中沉淀下来的人文景观所决定的吧。

那么衡山是怎么一座山呢?它坐落于在两个盆地之间,海拔虽然不是很高,但相对高度1200米,放眼望去,它绝对挺拔巍峨。衡山是道教和佛教同并存的山,有200多座佛寺和庙宇。在衡山有一个奇怪现象,道教和佛教同住,各自信仰,互不打扰。

衡山是有两颗释迦牟尼真身舍利子供奉在衡山南台寺金刚舍利塔中,这也是衡山能够成为五岳之一的条件吧。衡山是寿山,火神祝融在衡山正寝时一百多岁,被当地人称为南岳圣帝。

衡山神佛灵验,所以每年有很多游客是为拜佛祭庙而来。上衡山可以徒步,可以坐交通车,也可以坐索道。徒步一条道,从游客中心,第一个目标华严湖,华严湖是拦坝发电而形成的。继续前行,经过忠烈祠、穿岩诗林,来到半山亭,登山就走了一半。 紧接着经过一系列景点:竹林道院、邺候书院、铁佛寺、五岳殿、湘南寺、到达祖师殿(南天门),离最高的祝融峰就挺近了。

衡山一日游,二日游都行。一日游,早晨爬山,中午拜神佛,下午下山。如果二日游,就在山顶支帐篷过夜,欣赏晚霞,早起观看日出,之后拜神佛。听说拜神佛中午12点之前最灵验 ,所以有很多人选择山顶过夜,第二天拜神佛。

山顶看完了,神佛也拜了,就原路返回,或徒步,或坐车,不要忘了去看看山下的水帘洞。水帘洞像一层洁白的薄薄的细纱,轻盈地垂入潭底,为南岳一绝。

责任编辑:目旅天下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