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道教名山之:青城山与齐云山

青城山

青城山位于四川省成都市的西北,都江堰市的西南,距成都约68公里,距都江堰市区约16公里,背靠岷山,西对川西平原,因全山林木青翠,四季常青,又有诸峰环绕,状若城廓,故曰青城山,又名“清城都”。“清城都”是青城山的古称,如今我们早已不再使用了。

“清城都”这个名字,我们都倍感陌生,不过,青城山的另一个称呼,我们倒是有所耳闻,那就是——“丈人山”。为什么青城山会有这么一个奇怪的名字呢?“丈人山”三字的来历,又是什么?

事实上,说起“丈人山”,那可太有些年头了,据说最早可以追溯到上古时代的黄帝时期。话说黄帝与蚩尤交战,蚩尤善布迷雾,常常打得黄帝措手不及,这让黄帝苦不堪言。后来,黄帝便请出了青城山中的仙人宁封子(龙跷真人,古代传说中的仙人),宁封子协助黄帝冲破层层迷雾,最终一举将蚩尤击败。黄帝为表彰宁封子,特敕封宁封子的道场,也就是青城山,为“五岳丈人”,统辖天下五岳名山。

青城山历史悠久,向来都是道教的圣地,更被尊为道教“十大洞天”中的第五洞天。相传道教的创始人张道陵创立“五斗米道”之后,曾来到青城山地界结茅传道,并羽化于此山之中。后来,张道陵之曾孙,也就是第四代张天师张盛,他将天师府总部,由青城山“动迁”至江西龙虎山之后,青城山就成为天师道的祖庭了。

青城山风景幽美,最高峰海拔超1800米,周围绵延120余公里,有36峰、72洞、108景,真可谓是“青城天下幽”了。另外,作为道教的名山圣地,青城山上的道教宫观,自然是不必说的,如果有到青城山观光旅游的朋友,山上的建福宫、上清宫、天师洞等去处,倒是非常值得一看的。

齐云山

齐云山位于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城西约15公里处,因最高峰齐云岩而得名,“一石插天,与云并齐”,故曰齐云山。齐云山主峰海拔1000多米,与黄山遥遥相望,素有“黄山白岳甲天下”之美称。

这里的“白岳”,其实指的就是齐云山,“白岳”是齐云山的古称,就像“大岳”是武当山的古称一再。当然,今天已非古代,我们也早已不再使用“白岳”、“大岳”之称了。

齐云山风景秀丽,美不胜收。据统计,整座齐云山,共有三十六峰、七十二岩、三十二飞泉、二十四岭,并一十六洞,曾被乾隆皇帝赞为“天下无双胜境,江南第一名山”。

除了自然景观之外,作为道教的四大名山之一,齐云山上自然是宫观林立,道教氛围浓厚。据说在最鼎盛的时候,齐云山上的道教宫观,竟多达33座,真可以说是“密布”了。时至今日,齐云山上的这些道家宫观多已被毁,但是,其中诸如玉虚宫、真武殿、太素宫等宫观,还是被保留了下来,后又经修缮,今早已成为齐云山上的著名景点了。

齐云山不光只是道家眼中的圣地,历朝历代,也都深受文人墨客们的喜爱,借用范仲淹《岳阳楼记》中的话就是——“迁客骚人,多会于此”。正因为如此,齐云山上除了道观之外,摩崖石刻也更是举不胜举,据说被人们统计在册的碑铭石刻,就有537处之多。

责任编辑:一家争鸣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