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西岳华山上的道教古迹

  华山位于陕西华阴县南,北临渭河平原,东望黄河,南依奏岭,西通西安。华山为五岳中的西岳,主峰海拔2160米,在五岳中居第一位。华山雄伟奇险,壁立千仞,群峰挺秀,以险峻称雄于世,自古以来就有“华山天下险”、“奇险天下第一山”的说法。

  华山自古就是一座道教名山,是道教三十六小洞天中的第四洞天。道书记载:第四西岳华山洞,周围三百里,名为“总仙洞天”,在华州华阴县,由真人惠车子治理。目前华山仍留存有大量与道教有关的文物古迹,有洞七十二个半,宫观二十余座。相传道家老子曾到过华山,华山北峰的“老君犁沟”,传说是老子用犁开辟的。在南峰上,至今还有老子当年的炼丹炉。据说,老子就是从华山到了周至的楼观台,向尹喜讲授《道德经》的。华山历来是道士向往的修道之地,北魏的寇谦之、北周的焦道广、唐代的金仙公主、唐末五代的吕洞宾、宋代的陈抟、金元时代的王重阳和郝大通等,都曾在此修炼。山中至今还保留不少有关他们的遗迹和传说。

华山

  华山现存的道教庙宇主要有山下的西岳庙、玉泉院和山上的东道院、镇岳宫、玉女祠、翠云宫、朝元洞等。

  西岳庙位于华阴县城东端,南距华山7公里,坐北朝南,面对华山,是历代帝王祭祀西岳山神的庙宇。庙内有午门、棂星门、金城门、灏灵殿、御书楼等,基本为明清建筑。

  玉泉院位于华山峪口,相传为陈抟隐居修真之处,是华山山麓保存最完整的古建筑群。大殿位于全院最高处,内祀陈抟老祖金身像。

玉泉院

  东道院原名九天宫,位于青柯坪,庙宇坐东朝西,正殿三间,内祀九天玄女。

  镇岳宫旧名上宫,在华山玉女、莲花、落雁三峰之间的一片山谷中。因有玉井在此,旧时又称“玉井庵”。坐西朝东,西面为正殿,供奉西岳大帝神像。宫后岩壁有药王洞,内祀药王神位。

  玉女祠位于华山中峰南端石龟背上,是华山道教古祠宇,相传秦穆公时萧史与弄玉双修于此而得名。祠内供奉玉女塑像,,姿容端庄,古朴典雅。玉女祠周围还有玉女石室、龙窟、石龟蹑、玉女洗头盆、玉女梳妆台等景观。

  翠云宫位于西峰下,又称西峰大殿。宫分前后两殿,后殿供奉斗姆神像。斗姆为北斗众星之母,系道教信奉的女神,掌管寿夭、富贵爵禄等。殿内亦供奉三圣母神像,香火极盛。宫外有一条状巨石,断为三截,如同斧劈,这就是著名的“斧劈石”。沉香劈山救母是中国流传最广的神话之一,传说沉香是华山三圣母之子,由父亲带在人间抚养。后来知道母亲被舅父二郎神压在华山莲花峰下,就力战二郎神,斧劈莲花峰,救出母亲。斧劈石就是沉香劈山救母的遗址。

斧劈石

  南天门位于南峰东侧,进南天门路侧右上方一庙依岩据险而筑,为文昌阁,内祀雷神塑像。绕至文昌阁后,穿石门西行,长空栈道入口10余米处,有一洞凿于绝壁之上,这就是朝元洞。洞门向南,圆形拱顶,洞口两侧镌刻“三心还面北,五气正朝元”楹联。洞内神龛供奉玉皇大帝塑像,洞壁留有明洪武年间题刻多处。朝元洞系元代道士贺志真率徒所开,历时近40年。

朝元洞

责任编辑:柳雨濛随笔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