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香港茶楼的早茶,边吃边了解天下事

编者按:

  香港一般普通的茶楼、酒家饮茶均有饮早茶的习惯,边吃边了解天下事。茶楼还会提供各种茶点,茶点味道鲜美,种类齐全,放在桌前,任茶客随意挑选。

  今天与您分享的是吴旭霞所撰写的《茶馆闲情·中国茶馆的演变与情趣》(光明日报出版社1999年8月出版)中第五章的内容。

香港的早茶茶客如同广州茶客一样讲究“一盅两件”,故香港的酒楼、茶楼同广东一样,供应各种茶点。茶点的制作细腻精致,风味鲜美可口,外形很小,种类繁多,有小点、中点、大点、特点、顶点各种等级。小点一般有虾饺、烧卖、叉烧包、肉包、粉果排骨等,价钱相对便宜。中点的价钱稍贵,种类有海参等海鲜菜和肠粉。顶点是珍奇的美味,有牛百叶、生肠等。

初时的香港还未有本身的货币,日常应用的是清代的银毫、铜板、铜钱。据说,那时虾饺、干蒸等各类烧卖,像婴儿的“拳头仔”一样大,售价很低,每碟两件值八厘银。客人叫了一碟,只吃一种,余下的可以退回。普通的茶客,多是三分钱左右的茶价,上六七分银的便是大客。当时点心是事先摆在桌子上的,后来发展到盛装在盘中或手推车上,然后送到桌前,由客人随意挑选,最后根据桌面上所剩碟子的数量付帐。喝过早茶后,正好精力充沛地工作。

责任编辑: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