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世界上最神秘的鸟”,在广东出现

9月16日,一只被救助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海南鳽伤愈后在栖息地广东清远被顺利放归大自然。

今年7月27日晚,广东连山笔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日常巡山护林时发现一只受伤的鸟倒在路边行动困难,无法飞行。


第二天一早,工作人员将其送到设立在清远长隆国家级世界珍稀野生动植物种源基地内的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动物专家鉴定发现,这是罕见珍稀鸟类海南鳽。这只海南鳽除了左眼受伤外,没有其他伤病,活动能力正常。救护人员为其清洗伤眼并上药送实验室做进一步检查。



经过精心治疗和养护海南鳽左眼伤情明显好转,救护中心将其转移到安静的环境进行保育。

到8月1日,救护人员发现海南鳽已经开始自主采食。随后几天,其每天进食量达到100克至150克之间,已逐渐恢复健康。

到放归自然前,这位“伤员”体重达到525克。


在接受全身检查及评估后,其被确认恢复健康,符合放归条件。

       

        在放归现场,海南鳽走出静置山林中的笼子,确认环境安全后展翅飞离,回归自然环境。


下一步,笔架山自然保护区将加大在水质清澈、流速缓慢的河流浅滩布设红外相机。争取再次观测到海南鳽的栖息状况,开展有针对性的保护。

海南鳽是中国特产的鸟类。在海南为留鸟,在广东、广西、福建、浙江和安徽等地为夏候鸟或旅鸟。野外数量仅1000只左右。比大熊猫还要稀少,被列为全世界30种最濒危鸟类之一。


昼伏夜出、不喜群居、不喜鸣叫等习性使得它极少被人观察到,因此也被称为“世界上最神秘的鸟”。

救护中心专家认为:野生海南鳽之所以能在广东清远被发现、及时得到救助,跟该区域近年来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当地群众野生动物保护意识提高有密切关系。

责任编辑: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