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浙江:军地联手推进检察公益诉讼

图来源中国军网

“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采购的‘人防工程安全门’正在陆续到位!”9月16日,浙江省龙游县住建部门向军地检察机关反馈了检察建议阶段性落实情况。

此前,龙游县检察院从一起26扇人防工程安全门被盗卖刑事案件中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通过听证、磋商、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配齐人防工程安全门,并加强相关安全防范措施。在总结龙游县等多地检察机关办理人防工程公益诉讼案件经验的基础上,今年8月下旬,浙江省检察院、杭州军事检察院联合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人民防空工程领域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截至目前,该专项行动已全面展开,军地检察机关综合运用专家论证、现场勘验、询问回访等方式,全力维护国防利益。

据介绍,2020年以来,浙江军地检察机关依托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先后督促省内铁路站段全面落实军人出行依法优先权益,推动多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落实军人“光荣牌”和优抚金待遇;监督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保护革命文物和英烈纪念设施400余处;通过组织召开磋商听证会,为宁波、嘉兴等地驻军部队解决多个历史遗留问题。

今年以来,浙江军地检察机关进一步深化协作,针对浙江海洋大省实际,携手对军用港口和舰艇航道领域国防军事利益保护情况依法开展监督,截至9月上旬,已对数个军港周边妨害军事设施和军事行动安全的问题线索立案调查。

责任编辑: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