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池秋荣:闽安一草一木都能“抖”出故事

池秋荣在讲述闽安村故事。

当你漫步在千年古镇——马尾区亭江镇闽安村,经常能看到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只要你向他问起与闽安村有关的事,他都会不厌其烦地向你娓娓道来。他就是闽安村文化志愿者、义务讲解员池秋荣,大家亲切地称他为千年古镇的“活地图”。

“这可不是一块平平无奇的石头,清朝时期人们管它叫‘练功石’,是古人练习手臂力量用的,就像现在我们健身房里的哑铃。”近日,池秋荣带着记者玩转闽安,沿途遇上的一草一木、一石一瓦,他都能“抖”出一些故事来。

闽安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古时称闽安镇,人文荟萃、底蕴深厚。在唐代至清代的千年历史长河中,这里始终是军事、商贸重镇,同时也是大陆拱卫台湾的军事要地。

今年65岁的池秋荣,是闽安水师官兵的后代,从小就喜欢听老人们讲闽安故事。2004年,回到村里后,池秋荣在村委会当起村干部,利用闲暇时间,开始研究闽安历史文化。

凭借满腔热情,他走访多位乡土老人获得宝贵线索,结合从书本、网络上收集的相关材料,再细致梳理、考证,整理出许多历史故事。2014年,池秋荣第一次给来宾讲解闽安收获好评,之后便又多了一个身份——义务讲解员,平均每年的讲解活动约80场。在路上偶遇游客时,他也会兴致勃勃地与他们分享闽安故事。

在讲解过程中,池秋荣时常引经据典,闽安传说、民间故事信手拈来。生动有趣的讲解,让一些前来参观的学者听得津津有味,当他们得知池秋荣没有受过专业培训,也没有相关部门给予的专业讲解材料后,更是大为赞叹。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池秋荣说道。他仅有初中学历,也不会熟练操作电脑,收集材料时只能靠纸、笔来记录,在诸多片段中细致梳理,整理成讲解稿。这些年,他撰写了《郑和下西洋与闽安》《闽安协台衙门》《清朝收复台湾与戍台文化》《棋盘山传说以及番薯的来历》等多篇文章。

如何让讲解变得有趣起来?池秋荣向记者分享了小秘诀。他会在讲解过程中,根据故事背景合理加入一些想象,如当时人物的神情、着装等,让讲解更有画面感,游客也更爱听。

“我很享受这份工作!”池秋荣说,闽安村真是一块“宝藏”之地,但是深入了解闽安文化的年轻人不多。他希望尽自己绵薄之力,助力闽安古镇打造特色旅游品牌。

去年,池秋荣登上“福州好人榜”。池秋荣经常利用自己的特长,助力闽安文明乡风建设。在人口普查、文明创建工作中,他制作了接地气的顺口溜,让村民不费时、不费力就能清楚明白这些工作内容,受到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

zh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