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中国红丨深深嵌入中国人的灵魂之色

慢品人间烟火色,闲观万事岁月长

image.png

中国历史上,最早使用的颜色是黑、白、土红和赭石色,而红色是最早的“流行色”。

中国红作为中国人的文化图腾和精神皈依,其渊源追溯到古代对日神虔诚的膜拜,太阳象征着对光明的向往和追随,敢于吞噬一切腐朽。

神话传说中,有瑞鸟名赤乌,背负太阳周天行驶,“汤谷上有扶木,一日方至,一日方出,皆载于乌”。周天子伐纣王,赤乌出现,祥瑞所至,从此后周朝以火德为贵,崇尚红色。中国汉代最早的祭祀服饰便为红色。

image.png

三原色中的中国红,衍生出了红系列:稚嫩的弗肯红、明艳的海棠红、娇羞的朱颜酡、华贵的杨妃色、柔媚的胭脂红、端庄的“福色”绛紫、深情的十样锦、热烈的殷红、温暖的朱红、沉稳的庄红。中国红氤氲着纵横捭阖的秦汉气息;延续着盛世繁华的唐宋遗风;传袭着灿烂辉煌的魏晋脉络;流转着独领风骚的元明清神韵。以其丰富的文化内涵,盘成一个错综复杂的中国结,高度概括着华夏五千年来生生不息的历史。

中国红就这样从永恒、光明、生机、繁盛、温暖和希望的太阳象征,吸收了平安、喜庆、福禄、康寿、尊贵、和谐、团圆、成功、忠诚、勇敢、兴旺、浪漫、性感、热烈、浓郁、委婉,融合了百事顺遂、驱病除灾、逢凶化吉、弃恶扬善等美好意向,升华成为了中国人的灵魂之色,成为了节庆喜事必不可少的色彩。

image.png

从朱门红墙到红门对联,从孩子的贴身肚兜到本命年的配饰,从中国红的婚礼到寿星的寿服寿桃,从添丁进口时门楣上挂的红布条到孩子满月时做的“满月圆”,从喜庆的大红花灯到舞龙的绣球饰物,从状元及第的女儿红到开张大吉的剪彩绸带,从铭刻着权力的印泥到记录着功勋的锦旗,从过年过节悬挂的中国结到家家户户张贴的窗花,从“压肚腰”的压岁红包到除旧迎新的爆竹……

中国红就这样以色彩为依托,以文化为核心,经过多少代潜移默化的熏陶,深深地嵌入了中国人的灵魂,成为当之无愧的安身立命的护身符,镇守着儒释道三教合一的理想疆土。

“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中国红象征着星星之火,也似那燎原之火,无处不在,无时不在。

责任编辑:君和

zh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