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荼白丨何须恐美人迟暮

慢品人间烟火色,闲观万事岁月长

161764fd70a37737e1f384fe13d5360.png

荼白是指如荼一般的白色。荼在古书中本义指苦菜,也是茅草白花,常用于形容女子的容颜。诗经中写“有女如荼”,指女子皮肤白皙,娇柔可爱。现在也有作荼靡花开之白色的解释。

微信图片_20230308093041.png
《怡红夜宴图》清·佚名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

苏轼写“荼蘼不争春,寂寞开最晚”。荼蘼花,开在春天的末尾,是春终结。在文学作品中荼蘼留给人的大多是颓废、绝望、孤独、忧伤之类的意象,《红楼梦》六十三回的怡红夜宴中麝月抽到花签荼蘼,上有“开到荼蘼花事了”的诗句,昭示了贾府衰败的结局。就连荼蘼花的花语也是“末日之美”,让人想到美人逝去的青春。

image.png
林青霞《金盏花》剧照

青年时期的林青霞如荼蘼花一样绚烂,曾被誉为东南亚第一美女。姣好的容颜,让她成为无数人心中不可替代的“东方不败”。在阔别荧幕二十二年后林青霞踏上综艺《偶像来了》,节目一播出,各大平台都涌现出感叹时光飞逝美人迟暮的评论。他们感慨她脸上的沟壑,感慨她的体态不再轻盈,不愿相信原来女神也会老去,纷纷发出昔日女神跌下神坛的感叹。可林青霞却丝毫不在意人们对于她容颜老去跌落神坛的评价,她落落大方,知性优雅,坦然的面对岁月在她身上留下的痕迹。“哪有什么神坛呢”她只是笑着,“我觉得我很高兴我能饰演我自己这个角色”。

王国维写“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美人迟暮令人惋惜,但哪有人能真的“冻龄”,青春永驻呢?迟暮的美人带着她的人生经历优雅的出现在公众面前,告诉人们“老”从来都不是红尘的不堪。就像开在春末的荼蘼花,生在末尾,仍然盛放。她以她的烂漫告诉年轻的人们,不要害怕老去,那是人生的必经之路。


艺见中国   中国艺术见中国

责任编辑:君和

zh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