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全程机械化!新疆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95万亩棉花全面开播

大型精量铺膜播种机在地里忙碌。 王俊龙 摄

  随着新疆南部气温逐渐回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的95万亩棉花全面开播。各种新技术、新农资的使用,提高了棉花春播生产效率。

  新疆棉花种植每年都由气温相对较高的天山以南向天山以北陆续开始。在图木舒克市嘉和镇,几台大型精量铺膜播种机正在地里忙碌。

  这种播种机采用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技术,不但可以按照预先设定的播种线路精量播种,还可以实现滴灌带、地膜铺设全程机械化一次性完成,直线误差不超过2厘米,更方便棉花后期机械化田间管理和采摘。

  棉花种植户帕尔哈提·多力洪说,我今年种了40亩棉花,播种的时候一天三个人就够了,棉花打药的时候使用无人机,棉花采摘时候使用采棉机,对我们来说很方便。

机械化播种提高了棉花春播生产效率。 王俊龙 摄

  此外,当地今年还全面推广使用高强度加厚地膜,给土地穿上了“环保新衣”。

  “传统地膜厚度大概在0.01毫米左右,这个地膜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呈碎片化,回收利用率低,只能达到80%。”图木舒克市嘉和镇农业发展中心技术员努尔·艾哈买提介绍,所以今年他们就推广使用这种加厚膜,这个地膜的厚度在0.015毫米,保温保墒性比较好,最大的好处就是年底回收率能达到95%,人工捡一捡就能达到98%。

责任编辑:黄彩玲

zh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