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龙的传人”从历史文化中找寻根脉

  “在台湾,农历龙年出生的小孩特别多,周杰伦《龙拳》有‘化身为龙’‘我就是那条龙’的歌词。这次看到红山文化中玉猪龙的图片、实物,才第一次这么立体地了解龙,才知道‘龙的传人’由来。”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读博士的台湾学生林彦辰,近日参观辽宁省朝阳市建平县的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博物馆后说。

  由台盟中央主办,台盟辽宁、吉林省委会承办的两岸融合发展交流营辽宁分营4月6日至9日举办。4天时间里,10余名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台湾学生展开了一段穿越5000年时光的历史文化之旅。

  “我们要知道自己从哪里来”

  “中华民族为什么是龙的传人?龙是什么?龙的形象从何而来?龙怎样变成中华民族文化信仰?”交流营开营第一课,辽宁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张星德主讲红山文化,开头一连串设问,迅速抓住了台湾学子的注意力和兴趣点。

  次日,台湾学子们在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博物馆看到了5000多年前先人制作的玉器、石器和陶器,以及当时房屋、墓葬和宗庙遗址,了解到当时的社会形态已经发展到古国阶段。

  “我们要找寻自己的根,知道自己从哪里来,这很重要。”林彦辰参观后说,红山文化是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的重要佐证。结合前一晚所听的讲座,他颇有感悟:“我们的文明可以延续这么久而不间断,跟兼容并蓄的文化特质有关,也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智慧。”

  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读博士的台生陈怡蓁说,红山文化发展过程出现了不同族群的交流融合,这体现了中华文明包容创新的特点,中华文明是多元一体、兼容并蓄的,这种特点也延续到我们每个中国人身上。“我是学文化传播的,我们要设法把中华文化、文明的精髓传播出去,把中国的声音讲给大家听。”

  “课本不会像现场这样震撼”

  营员们走进沈阳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序厅时,看到的是四壁的白山黑水浮雕。随着讲解员的解说,象征着东北大好河山的白山黑水骤然转换为“九一八”事变现场的光影声画,短短数十秒内,血色与火光将大家带进那段悲壮激昂的历史,令参观者为之深深震撼。

  历史细节在一个个展厅里渐次展开。从日本发出“欲征服中国,必先征服满蒙;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中国”狂言,到日本关东军炸毁沈阳南满铁路路轨并反诬中国军队,再到东北军北大营部分将士不顾“不抵抗”命令奋起反抗,打响抗日第一枪;从日本侵占东三省残酷镇压屠杀东北同胞,到东北抗日联军克服困难英勇作战……一段段惊心动魄的历史携密集信息量扑面而来,给台湾学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台湾交换生陈家祺说:“在课本上读过这段历史,但课本不会像现场这样震撼。”北京中医药大学台生徐祯说:“还想从展馆陈列中发掘更多细节,可惜时间太短了。”

  东北师范大学台湾交换生游景砚说,看到日军制造“平顶山大屠杀”虐杀东北同胞等史实,出馆后心里还有“很难受的感觉”。

  “很多台湾同学认为‘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行程很有意义。”林彦辰说,从这段历史我们首先可以了解,国家落后会挨打,这也是为什么现在要强调发展。他认为,两岸应加强交流,让台湾学生更多了解抗日历史。

  “多来走一走看一看”

  4天行程中,营员们还参观了朝阳市的鸟化石国家地质公园、北塔博物馆,沈阳市的新乐遗址、沈阳故宫和张氏帅府。远古生物的化石、后石器时代先民的生活用品、北魏和辽国的佛教文化遗珍,中国军民抗战的文字影音记录以及穿街过巷时见到的乡镇风情和都市繁华,交织成了穿越时空的文化盛宴。

  此次交流营活动的出发点,是促进两岸青年交流和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如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台盟吉林省委会主委孔令智对营员们所说:“相信你们会感受到中华民族伟大文化的深邃和坚韧,希望大家都能有所思、有所得、有所获。期待你们带动更多台湾同胞参与两岸交流,大家交心交融,携手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辽宁省委会主委蔡睿与台湾学生分享自身经历时提到,他早年在美国读书时,外国人一见面就问他是不是日本人;从美国离开时,更多人会问他是不是中国人。“国家的强大可以提升个人的自信心。”他说,中国大陆发展日新月异,希望台湾学子能“多来走一走看一看”,才能看见真实的大陆,才能找到舞台、抓住机遇。

  陈怡蓁对蔡睿的话深有同感。她的父母当初因不了解大陆,曾强烈反对她赴大陆求学。但她本科时把握机会到浙江大学做交换生,亲眼看到大陆的发展,跟台湾一些媒体上报道的完全不同,老师和同学们也很友善,“体验非常好,所以一定要来”。下定决心后,她一路从北大硕士读到了清华博士。“将来就业,肯定也要在大陆!”陈怡蓁说。

责任编辑:王舒淇

zh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