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台湾果农深耕海南,迎自贸港机遇

“我的50亩榴莲已经种了两年半,等到2025年海南全岛封关时,正好是果树5年成熟、稳定产出的时候。我们在这里种的榴莲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借助自贸港的便利与政策,完全有自信与进口榴莲竞争。”来自台湾屏东县的果农吴裕卿说。

  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举办的2023年两岸媒体人海南行采访团,11日来到位于乐东黎族自治县的海南领秀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果园。果园主人吴裕卿种植的榴莲树长势旺盛,正要开花。

吴裕卿目前在50亩土地上种植了1000株、4个品种的榴莲果树

  据介绍,榴莲主要生长在北纬18度以南的热带地区,中国大陆境内原本没有规模化种植,随着经济发展、消费升级,每年从东南亚进口榴莲的数量迅速增加且仍供不应求。当吴裕卿发现榴莲树在乐东的环境里可以开花结果,果断从东南亚引进果苗尝试种植。

  “我对比过本地榴莲与进口榴莲,我有信心比它们更好吃、卖出更好的价钱!”吴裕卿信心满满地说,由于产地距离等原因,进口榴莲要在七成熟时就采摘运送,如果在海南本地,可以在九成熟时采摘,经过发达的物流运送到全国各地时,正是最美味的状态,“懂得吃的人都知道,树上熟的果子最好吃,这是进口榴莲无可比拟的优势,再加上自贸港的政策加持,我们只需要专注做好品质就不愁卖。”

吴裕卿在榴莲果园里套种了“钦蜜纯甜”百香果,以提充分利用土地、提高产值

  “一棵树供三代人吃。”吴裕卿说,榴莲树龄可长达百年,种植5年开始稳定产出,树龄越长、结果越多、经济效益越高。5年树每年可结果30至50颗,每亩产值即可达到10万元人民币,越往后产量会越多、产值越高,有的老树甚至一棵树可结果数百颗,一树果就价值十几万元。

  吴裕卿目前种植的榴莲品种包括金枕头、猫山王、黑刺、干尧等,共1000株,他还计划将种植面积逐渐扩大到300亩。“目前榴莲种植技术在海南还是空白,我与海南省农科院合作,未来会将成功经验与技术标准从这个基地辐射到整个乐东,带动乐东榴莲产业发展。”他说,“以前乐东脱贫致富靠槟榔,下一波就是榴莲了!”

  “我从小在屏东农村长大,跟着老爸务农,后来我开始研究西瓜育种,黑美人西瓜就是我当时培育的新品种。”吴裕卿说,台湾生产的很多种子都是经过香港销往大陆,“我对大陆市场很好奇,1988年一开放就立刻赶过来亲眼看看。我应该算是来大陆发展的第一批台湾果农。”

  吴裕卿起初在珠海育种,后来发现海南温暖的气候更有利于提高育种效率,就在海南落了地,主要培育和改良西瓜和小番茄品种。他回忆道:“当时的农业部干部跟我说,希望你能留在大陆发展育种事业,这样国家也可以节省一些到海外购买种子的外汇。我想了想就留下来,直到现在。”

  吴裕卿表示,在大陆发展水果种植业,一是有足够的土地形成种植规模,二是有政府和政策的支持,三是有发达的物流和销售渠道,最重要的是有足够大的内需市场,这一切让他对未来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王舒淇

zh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