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品鉴丨拉斐尔的壁画《博尔戈的火灾(Fire in the Borgo)》

image.png

《博尔戈的火灾(Fire in the Borgo)》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家拉斐尔(Raphael)在梵蒂冈使徒宫(Apostolic Palace)的一幅壁画,高5.0米,宽6.7米。它是在1514年至1517年间绘制的,现在,它所在房间就用这幅画的标题来命名,称为“博尔戈火灾房间(Borgo Fire Chamber)”。

根据《教宗名录(Liber Pontificalis)》记载:公元847年,罗马的博尔戈区(Borgo)在古老的梵蒂冈大教堂前发生了一场火灾,教皇利奥四世(Pope Leo IV)从大教堂的阳台向博尔戈区方向庄严地划了一个十字,结果巨大的火焰立即消退,火势迅速得到控制,拯救了居民和大教堂。

这幅壁画非常生动地描绘了这个故事的场景。前景是惊慌失措的人们和急于扑灭火灾的人们。画面左侧有一座已毁坏的圣殿,熊熊的烈火在殿内燃烧。一个赤身裸体、肌肉紧张有力的男人正从墙上下来,而一个面容痛苦的女人正将一个裹着襁褓的婴儿递给地上一个戴着红色头巾的男人。

1681463331901.png

在画面右边,一个女子惊惶地托着一个装满水的容器递给阶梯上的一个男子。

1681463365053.png

而在画面中心,是一群妇女和孩子。沿着其中一个跪在地上、背对观众、穿着黄色衣服的女人的视线,观众的目光被引向远处背景中另一群跪在地上的妇女和儿童、以及出现在梵蒂冈大教堂阳台上的教皇利奥四世,他正在给予信徒祝福。

image.png

有学者认为这幅壁画复杂的构图虽然确实是拉斐尔设计的,但很可能是由他的助手朱利奥·罗马诺(Giulio Romano)绘制。

责任编辑:君和

zh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