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台胞刘德文送川籍老兵“回家”:“两岸血脉相连,我不会停止”

“离开75年的家乡回来了,这是你最亲的土啊,到家了。”18日,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岳阳公墓,台胞刘德文小心翼翼地将骨灰坛安葬在墓穴内。至此,75年山海相隔后,川籍老兵唐毅奇终于魂归故土。

图为4月18日,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岳阳公墓,台胞刘德文胸前挎着唐毅奇的骨灰坛,随后将其安葬在墓穴内。至此,七十五年山海相隔后,川籍老兵唐毅奇终于魂归故土。 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刘德文出生在台湾屏东,很小就去高雄打拼。2003年开始,为完成所在社区老兵的夙愿,他开始义务寻找、护送老兵骨灰回大陆。多年来,刘德文先后护送了200多位老兵骨灰回到故土,被称为“灵魂摆渡人”。

  “唐爷爷,你终于魂归故土,我们真的很高兴能够带你回家,终于圆你一生的心愿。”墓碑前,刘德文手捧香火,低声倾诉着。他的语言平淡,隐去了寻找老兵骨灰的艰辛和曲折。

图为4月18日,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岳阳公墓,台胞刘德文将唐毅奇的骨灰坛安葬在墓穴内后,用布擦拭墓碑。至此,七十五年山海相隔后,川籍老兵唐毅奇终于魂归故土。 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1948年,时为中国国民党军人的唐毅奇去往台湾前,在南京与儿子和儿媳匆匆见了一面,从此海峡相隔,杳无音讯。多年来,远在四川的亲人一直在寻找唐毅奇的踪迹。尤其是他的四个孙子,甚至多次前往台湾,但终究一无所获。

  “我们几兄弟从记事起,就知道有这样一位远隔海峡的爷爷,2012年开始去高雄寻找,7年间扑朔迷离,拼图似的浮现出爷爷的形影,但怎么也找不到。”唐毅奇四个孙子中,最小的唐清泽今年已73岁,回忆寻找爷爷的经历,他感慨万千。

  2019年,几兄弟偶然得知刘德文的事迹,于是取得联系,拜托寻找。那一年,刘德文跑遍了当地的公墓和坟地,在高温的台湾南部多次中暑,甚至摔断两根肋骨,但仍一无所获。

  当四川亲人已经不抱希望、准备放弃时,2019年底,刘德文听说屏东一座寺庙上世纪60年代曾安放过老兵骨灰。他随即前往,发现众多骨灰坛外包的白布均已发黑,他反复寻找,终于发现其中一坛,依稀可见“四川唐毅奇”五个字。

图为4月17日,刘德文将老兵唐毅奇的骨灰挎在胸前走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 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找到骨灰后,刘德文还多方打听,找到了唐毅奇的戎装照片。刘德文告诉中新社记者,原本准备2020年1月送唐爷爷回家,但因疫情而推迟。三年来,他把唐毅奇的骨灰供奉在自己家中,每逢清明、中秋、春节都要上香祭拜,今年终于成行,让老兵魂归故里。

  17日傍晚,当刘德文胸前挎着背包出现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出口,等候的亲人再也按捺不住情绪,跪拜迎接爷爷骨灰。两鬓斑白的唐清泽轻抚爷爷照片,沉默了许久。

  “我找到了照片,还找到资料证实了唐爷爷的经历,他曾参加过长沙会战等抗日战役。”刘德文说,找到老兵的骨灰并不是终点,他也要找到老兵的人生经历,“让大陆的后辈亲人知道,他们曾经为我们的民族和国家作过贡献。”

  疫情三年里,刘德文并未停止寻找老兵的足迹,一共找到了近30位老兵的骨灰,并与大陆亲人建立了联系。他告诉记者,4月底就要去江西,然后是黑龙江、山东、浙江……

  “两岸血脉相连,亲情无法切割,我想去圆老兵的心愿,让更多老兵回家……”安静的墓园里,刘德文反复擦拭着墓碑。他说,自己会一直坚持下去,送老兵“回家”的脚步不会停止。

责任编辑:黄彩玲

zh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