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读懂青少年| 94岁教授顾明远: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青少年在想什么,你真的知道吗?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键是什么?什么样的老师是好的老师?家长在孩子成长中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近年来,青少年群体的身心健康,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1

怎样的教育才是爱的教育?

1.gif

他说,教育工作是一个非常幸福的职业,因为能看到孩子们的成长,成为教师最主要是爱孩子;

他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们老师的爱是不求回报的爱;

他说,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教师育人在细微处,学生成长在活动中。


从教逾一甲子,他是伴随着新中国成长起来的第一代教育家,94岁高龄的他仍坚守在三尺讲台、九尺书斋;

他是新华访谈《读懂青少年》特别节目,首期嘉宾——顾明远;

当代著名教育学家,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

2

青少年应该培养怎样的素质和能力?

3.gif

“如果一个孩子对什么事都不关心,那他将来就会变成碌碌无为的没有创造力的人”;

顾明远认为,现在的青少年最大的特点就是开朗又有创新精神,我们要从小培养他们这种开朗的性格和开放的心态,要保护他们的好奇心、想象力,更要关注他们心理的健康,真正的爱是建立在信任和理解的基础之上,只有信任孩子、理解孩子,真诚平等地对待孩子,教育才能真正发生。

3

家长如何引导孩子?“孩子的话没听完,就不耐烦了,这样会抑制孩子的积极性”;

3.gif

顾明远说,家长要多倾听孩子的声音,了解孩子到底有什么想法,尊重他的天性,发现孩子的特点从而加以培养,而不是拔苗助长,“不要把孩子放在笼子里而是要把他放飞出来”,家长对孩子的要求不要太多,“他在玩中学习,在玩儿中体会有温度的爱和教育,其实更能促使孩子健康的成长”。

4

4.gif

把爱贯穿到教育始终,教育就是一个爱的事业,顾明远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爱的教育,就像他的人生信条中写的“像松树一样做人,坚挺不拔,像小草一样学习,随处生根,像大海一样待人,容纳百川,像细雨一样做事,润物无声”,4月25日起,新华访谈《读懂青少年》节目重磅上线,将邀请重磅嘉宾围绕“读懂新时代青少年成长与发展”展开深度探讨,打造全方位解析和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的高端对话,提升全社会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注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杨丽韩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