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台湾“香叔”热衷”香文化“传承:从传统产业玩出新时尚

  “品香在古代是与挂画、品茶、插花并列的四般閒雅之事。香在台湾不仅是礼佛之供养,也代表一种生活方式。大陆传统文化正在复兴,代表台湾生活美学的台湾香道文化不应缺席,值得借此东风,获得更多发展。”在大陆的制香的台湾“香叔”金于峰表示,希望自己所做的“味道生意”能让每个人找到适合自己的味道,并以“香”为桥梁,让更多两岸年轻人透过香文化更加了解彼此共通的中华传统文化。

  与香打交道十多年的台青金于峰,在台湾香文化产业颇有名气,经常以沉香鉴定师的身份在台湾电视节目上教导观众有关沉香的专业知识并推广香薰文化。因颇擅製香鉴香之道,人送雅号“香叔”。2014年,金于峰去厦门推广台湾香品牌,把“鼻尖上的台湾”带到大陆,并借助大陆互联网发展东风,把电商生意经营得有声有色,把传统製香“玩”出新花样。

  出生于台湾高雄的金于峰,在台湾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高阶经营硕士毕业后,2005年正式进入香行业,负责台湾檀香老品牌富山檀香逾50间门市的管理工作。金于峰与大陆结缘,源于一次机缘巧合。“2007年,我第一次参加厦门国际佛事展,没想到所带展品全部销售一空,这让我看到了大陆市场庞大的商机。”

  利用电商开拓大陆市场

  金于峰回忆道,2013年大陆电商平台淘宝“双11”当日350亿元(人民币,下同)惊人的营业额,是他下定决心进军大陆发展的催化剂,“大陆市场体量之大,本来就不是台湾可以相提并论的。台湾香产业大都已呈饱和状态,拓展大陆市场成为其必然发展方向。”于是在次年金于峰毅然赴厦成立贸易公司,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经营的方式,组建起一支12人的电商运营团队,借力电子商务渠道开拓大陆市场。金于峰坦言,吸引他登陆的,除了广阔的大陆市场外,两岸同根同源的中华文化也很有召唤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此前我很少网购,对电商了解不多,来到厦门后一切从头学起。”在赴厦发展的当年,金于峰参加了全球最大网上贸易平台——阿里巴巴组织的“电子商务运营专才”网络培训,获得“电子商务运营专才”认证证书,随后注册成立了一间淘宝店销售香制品。2015年金于峰又赴北京京东总部学习,经过密锣紧鼓的筹备后,开设了京东旗舰店。数年沉淀发展,如今,金于峰的电商生意发展得如火如荼,其中他的天猫旗舰店近年来都是香行业的销售冠军,许多产品成为争相网购的爆款。

  谈及在大陆做电商的好处,金于峰总结认为,电商通达便利,辐射范围广,虽然电商运营团队在厦门,但香製产品可以透过网络卖到海内外,大陆便捷的快递物流系统极大支撑了电商行业的蓬勃发展,相较之下,台湾物流成本就不占优势,缺乏电商蓬勃发展的土壤。

  为了吸引年轻族群,近年来金于峰组织团队精心设计了许多新品相、新形态的包装,“台湾文创概念有它的优势所在,我把香文化和台湾文创产业做结合,去吸引更多年轻人了解中国香文化,这也是对香文化一种更好的传承。”

  培养“香迷”推广“香文化”

  金于峰兴奋地向记者展示他的得意之作:与台北故宫联名的《清明上河图》八盒装随身包熏香礼盒,八盒摊开合并起来就是一幅完整的《清明上河图》图案;妈祖、关公、财神爷等民间信仰人物被画成了可爱的卡通形象,制成了一组寓意“福禄寿喜恭喜发财”的传香盒,充满了浓浓的台湾味。

  “近年来大陆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密集出台,受此利好,不但香品企业有良好的发展环境,民众对传播、传承香文化都更加重视了。”金于峰观察发现,他进驻抖音近三个月,95后、00后等年轻一代族群在其公司抖音直播间里购买商品的比例涨幅明显,“这是一个好现象,做直播不仅要带货还要带文化,向两岸民众普及中国传统的香道文化,让更多年轻人开始追香、用香,带来消费流量,培养更多‘香迷’。如果香没有与时俱进,就会逐渐从人们的记忆中淡去。”

  “火柴式”香品融入现代设计

图:金于峰设计的一款充满趣味的火柴式香品。

  借力文创,为传统香品赋能,金于峰深谙此道。“我们有一个发明专利的小制作,不同于样式守旧的盘式线香,我把香製产品设计成一根根火柴,短短一根,一划就可以点着,一根可以烧20分锺左右,使用和存放都非常方便。”台湾“香叔”金于峰说,火柴式香品的外包装是郑成功的Q版画像,动漫元素设计颜值高,生动又有趣,一经上市就成为网红爆款,成功俘获年轻人的内心。“年轻人追求颜值、彰显个性,所以我们在设计上就要懂得年轻人的喜好。”

  在金于峰看来,传统事物要想拥有生命力,就必须与时俱进,以传统香之制作技艺为例,可以尝试“非遗+文创”的IP开放方式,融入现代时尚设计潮流元素,把传统香转变为生活中的实用良品,进而走向市场,这样才会带来长远的、持续性的收益。

  以香载道,以香明德。多年来,金于峰经常走进社区、楼宇、园区等地,用製香课程、香道培训等市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香道文化。谈及未来计划,金于峰表示,接下来,他会在应用上创新,开发更符合现代人生活和需求的新香品,比如医养结合、舒心解压的功能性香品。金于峰说,“香文化既要考古也要创新,我们将努力为中国香文化的传承、复兴与发扬增添一抹色彩。”

责任编辑:王舒淇

zh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