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梅林:大鹏星空守望者

微信图片_20230602100313.jpg

  “每一个人都能来大鹏欣赏满天繁星,飞舞的萤火虫,以及各种天文奇观……”一说起深圳西涌“暗夜社区”正在打造的星空公园,梅林眼中仿佛有星光在闪烁……

  梅林是深圳市天文台天文部部长、副研究员。作为天文台的“拓荒牛”,他十多年来坚守在天文观测、研究和科普一线,参与、推动和见证了西涌“国际暗夜社区”的成功创建,带领团队乐此不疲地为深圳人守护着这片璀璨星空……

  守护西涌的“暗夜”

  2023年4月10日晚,西涌“国际暗夜社区”授牌仪式在深圳天文台举行。成为我国首个、亚洲第二个“国际暗夜社区”的西涌,将作为大鹏全域星空公园的核心区,着力打造“大湾区1小时星空银河圈”……

微信图片_20230602100423.jpg

西涌“国际暗夜社区”授牌仪式现场

  那一夜,是深圳天文台的高光时刻。梅林自2008年来到西涌,开始参与天文台筹建工作。十余年来,他和团队成为这片山海的星空守望者。

  在梅林看来,环山临海的西涌作为深圳的“城市背景”,在整个粤港澳大湾区中享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其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越的地理位置正是深圳天文台选址于此的原因。作为深圳光污染程度最低的地区之一,西涌远离城市灯光和喧嚣,是一处观星胜地。天文台自2010年建成投入使用以来,每年吸引着超过2万名天文爱好者前来进行天文观测、拍摄星空。

  近几年来,西涌人流量在增加,沙滩照明灯、户外广告灯、渔船射灯等人造光源多了,光污染在增加,夜空可见星星数量,仅为天文台建成之初的三分之一。

微信图片_20230602100511.jpg

西涌是深圳不少天文爱好者的观星目的地

  “为了保护西涌的天文观测和暗夜生态的环境,回应市民及天文爱好者对星空的美好期待,2021年4月,深圳市启动西涌‘国际暗夜社区’创建工作,着手整改、优化片区灯光照明,以减少光污染。”梅林介绍道,“国际暗夜社区”是国际暗夜天空协会(IDA)针对暗夜环境保护和推广设定的暗夜区域称号,目标是最大限度地保护社区居民健康与生活,保护动植物夜间栖息地,减少光污染,节约能源。

微信图片_20230602100539.jpg

梅林(右)走访西涌商家,了解灯光改造进展情况

  打造“暗夜社区”,国内还没有先例。“大家一开始不太理解:把灯关了,我们怎么生活,生意怎么做,社区发展怎么办?”在梅林的工作记录里,两年来,他先后参加过40次沟通协调会,“我们挨家挨户走访,在各种场合跟村民、民宿和餐馆老板沟通、解释:‘暗夜社区’并不是让大家关灯,而是科学地对照明进行高品质升级,不会影响大家的日常生活、安全和发展。”梅林介绍,“我们首先将新屋村作为改造示范试点。改造后,大家发现村里夜景变好看了,暖黄色的路灯很柔和,房子上的招牌看得更清楚了,夜空可见的星星也多了……”

  “暗夜”保护了星空,还有动植物夜间栖息地。2022年夏夜,西涌南门头的河道、天文台山上,出现了成群的萤火虫,宛若地上飞舞的星星,与星空遥相呼应,吸引了不少市民夜晚前来观赏。原来“暗夜社区”可以这么“火”,许多民宿、商户开始主动配合灯光改造,还自发地给左邻右舍做宣传,成为推进暗夜社区建设的社会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602100633.jpg

深圳天文台上的萤火虫和星空(拍摄者:曾跃鹏)

  星空观测和暗夜生态的引流效果显著,西涌以天文观测为特色的生态旅游催生了独特的“暗夜经济”。据了解,近两年来,西涌先后落地6个天文文旅项目,提供了天文观测、科普、研学以及观星露营等“暗夜”体验项目,已服务超过20多万人次,营收超过1800万元。

  “在形成社会面共识之后,西涌在过去两年完成了51%的社区照明设施改造,制定了暗夜社区光环境和照明联动管理等相关标准和指引。”梅林说,在全球光污染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的大背景下,西涌“国际暗夜社区”的创建工作卓有成效,于2023年3月底全票通过评审,国际暗夜协会还给予高度评价和肯定,“西涌不仅是中国暗夜保护的先锋,也可以成为全世界的榜样。”

  每个人都可以来大鹏沐浴星光

  日本冈山美星町获得“国际暗夜社区”认证,花了20多年时间,而深圳西涌只用了2年的时间。“这样高效的事情,深圳做到了,因为所有涉及的职能部门都目标明确、高度统一!”梅林说道。2年来,深圳市相关职能部门和大鹏新区密切联动,从规划、政策制定、照明整治、活动策划、宣传推广等多方面着手,高效推进。

  梅林表示,创建西涌暗夜社区,大鹏新区做了大量的支撑工作,从引导当地民宿、商家等形成广泛共识,到照明改造的补贴政策,再到照明联动管理机制建立和实施,大鹏新区、办事处、社区协同发力,同时也向全国甚至全世界去宣传推广。

微信图片_20230602100718.jpg

梅林和同事正在工作中

  “国际暗夜社区成功创建,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接下来要如何更加科学地去推进星空公园建设,梅林团队又联合当地开始了新的探索。“西涌正在谋划开放更多星空观测及拍摄点,在大鹏这个‘深圳后花园’,我们要把有星空自然景观的区域给标出来,让每年超1000万到访大鹏的游客,都能体验到暗夜生态和星空自然资源之美。”

据了解,深圳正从顶层规划入手,持续优化片区光污染的治理,完善星空科普园、星空露营地等配套设施建设,打造市民可望亦可及的西涌暗夜科普园地;策划举办星空音乐节、星空露营节等主题夜游活动,以“星辰大海”为主题打造品牌活动,逐步将大鹏新区全域高质量建设为星空公园。

微信图片_20230602100802.jpg

深圳天文台上看西涌的“星辰大海”

  “目前星空酒店、天文馆等正在规划建设中。今年10月底,西涌还将举办国家级的星空暗夜高端论坛。”梅林透露,深圳作为2000万人口的城市,天文馆也是市民迫切的需求,“希望跟星空、跟自然结合最紧密的市级天文科学馆,将来能在大鹏落地。”

  梅林认为,随着深惠城际大鹏支线等基础交通设施的建设完善,“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就能在大城市里看到星空银河。打造‘大湾区一小时星空银河圈’,深圳是可以做到的。”梅林顺口说出这句推广词:“每一个人都有享受星空的权利,每个人都可以来大鹏沐浴星光。”

  推广、复制“西涌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如何守护大城市里的星空,正越来越受到关注。今年陆续有北京、上海、重庆等城市来西涌“取经”。梅林团队还收到新疆喀什的邀请,为当地“星空之城”项目建设提供指导。

  “与世界上其他的30多个暗夜社区相比,西涌除了天文观测、星空之外,还有生态、海洋、文旅经济。”梅林认为,除了建立起社会面共识外,两年时间深圳落地了三个相关标准,成为中国其他城市光环境保护及创建暗夜社区的实践参考,还首次创新地提出“星空自然资源”这个概念,并依托星空自然资源,发展起了天文文旅,创造了星空价值和暗夜经济,探索了超大城市国际暗夜社区的新模式。

微信图片_20230602100919.jpg

梅林(右)在暗夜星空科普活动中

  两年来,西涌的民宿访客量增加了,夜间流速率增加了,整个社区跟暗夜天文相关的投入和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增多了,促进了就业和社区集体经济良性发展。“今年上半年,已有七八个天文相关项目正在与西涌社区洽谈,应该也很快就会落地。”

  “当地老百姓的收入增加了,切实给群众带来了实惠,这与当前国家提倡高品质高科技的乡村振兴,非常吻合。”梅林认为,西涌暗夜社区模式,是利用星空及暗夜生态自然资源,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的创新案例,更是大鹏新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最生动的创新实践。“我们希望大鹏星空公园和暗夜社区的创建成为一个方法论,其探索和实践经验,可以推广复制到其他的区域和城市,依托星空自然资源,助力乡村振兴、美丽中国典范建设。”

  不要让看星星成为下一代人的童话故事

  进入五月,西涌的萤火虫观赏季又开始了,梅林和团队就更忙了。遇上晴天,他们就像打了鸡血一样的兴奋,白天观测太阳日珥爆发,晚上观测星系和萤火虫,遇到重要天象还做科普直播。“我们能作为发现者,依托西涌暗夜社区,去发现更有意义的自然现象和生态现象,通过直播进行科普,让更多的人共享天文科学和暗夜的魅力,有一种成就感。”梅林说道。

4月20日,“深圳天文”做了一场“日全食”直播,龙岗区有十几所学校将直播搬到教室里,作为科学教学内容。“越来越多的孩子,通过参加深圳天文台的活动,立下仰望星空之志,有的已选读天文专业,他们将成长为中国天文学事业的栋梁之才。”梅林兴奋地说。

微信图片_20230602101009.jpg

“深圳天文”西涌萤火虫观赏季直播海报

  5月10日,梅林和团队又在“深圳天文”平台做了一场萤火虫观赏直播,受到各大主流媒体或网红平台关注和转发,关注量超过百万。像这样真实观测的沉浸式科普直播,“深圳天文”一年组织了上百次。除聚焦太阳、行星、流星雨等重要天文现象之外,近两年增加了萤火虫等暗夜生态奇观,还有大鹏、南澳当地特色人文。

微信图片_20230602101041.jpg

梅林正在调试天文设备

  如今,每当走在天文台的山海栈道上,梅林会想起建设天文台之初的“搬砖”的岁月。“那时天文路还没修好,天文仪器、设备都要拆分成零件,小心翼翼地背上山再组装、调试。”他说,每一条栈道都通往天文台的一个业务观测场所,起初并不是为观光而修筑的,但近年对市民开放以后,每年的参观人次能达到10万以上。

  梅林觉得能在大鹏从事天文工作很幸福,西涌更是适合人类健康生活的宜居样板。“有时观测到凌晨二三点,虽然很累,但是在有月光的晚上,我会打开宿舍的窗帘,感受月光和虫鸣声……”在他心中,曾经“有点遥远”的西涌,现已是“离开了几天,就会盼望着回来”的地方。

  “一定要守好星空自然资源,不要让看星星成为下一代人的童话故事。”守护西涌的满天繁星和暗夜生态,将天文科学的美好分享给更多的人,是“梅林”们始终如一的初心。

责任编辑:卢娅

zh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