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寻根闽山闽水 共话乡音乡情——在台闽籍社团赴闽恳亲活动举办

  W020230605400474430406.jpg

在台闽籍社团乡亲回乡恳亲(图片来源:福建省台联)

  “我们回家了”,当满载着台湾嘉宾的大巴车,行驶到台湾雾峰林家祖籍地漳州平和县五寨乡埔坪村时,来自台湾台中市的雾峰林家后人林铭聪高兴地欢呼。这是在台闽籍社团乡亲赴闽恳亲参访活动的一幕场景。

  5月31日至6月3日,2023年在台闽籍社团恳亲活动先后在漳州、泉州和福州市举办,在台闽籍社团代表共50多人参加。活动期间,在台闽籍社团乡亲先后参观了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基地平和县五寨乡雾峰林家宗祠、长泰县山重村以及长泰县龙人古琴文化村,参观了泉州天后宫、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福州三坊七巷及福州台湾会馆,还共同参加在福建省档案馆举办的“共同家园共同记忆——闽台关系档案文献展”。

  林铭聪说,他携同妻子一起参加恳亲活动,内心感到十分激动。当与其他宗亲在埔坪村林氏宗祠祭祖时,自己仿佛是在与列祖列宗对话,告诉先辈们“我们回家了”。同时,祈愿两岸乡亲平平安安、早日团圆。

  台湾新店乡亲联谊会理事长张国琳,祖籍福建安溪,此次携妻子及族亲专程从台湾来闽参加恳亲活动。他说,通过来闽参访,我们处处感受到祖地经济的腾飞、社会的进步和民众的友善,仿佛回到家一样。台湾与大陆同文同种、血脉相连,两岸一家亲。今后,要积极开展两岸民间交流互动,做两岸交流融合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两岸之间血浓于水,闽台关系档案文献展让台胞能了解到共同家园的历史,留下共同记忆”,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会长萧开平在参观展览后感触颇深。其母亲祖籍福州,曾就读福州陶淑女子学校,上世纪三十年代,随家人赴台湾定居。萧开平表示,通过恳亲活动,加深了对祖地的印象,对两岸血脉相连、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有了更深刻的领悟,期待台湾再度“回家”的日子。只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矢志不渝,台湾回归祖国就一定能够实现。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全国台联副会长、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指出,恳亲交流会旨在发挥台联联系宗亲的平台和纽带作用,以亲情乡情和祖地根脉文化为连接,加强在台闽籍社团联络交流,传承“两岸同源、共享文明”的精神、彰显“两岸同心,共谋福祉”的理念、蕴含“两岸同行、共创未来”的信念,必将进一步推进两岸民间交流常态化、机制化,打造两岸民间交流新亮点,谱写两岸交流合作新篇章。

  台湾统一联盟党主席、台湾史研究会理事长戚嘉林说,台湾同胞历来有爱国的传统,这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两岸同根同源,有共同的血脉,两岸一家亲。两岸同胞应团结起来,增进民族认同、国家认同、文化认同和情感认同,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恳亲交流会上,福建省台联副会长欧阳迪莎宣读《闽台社团宗亲共同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倡议书》,就两岸加强社团交流、增进亲情乡情;搭建机制平台、深化沟通联系;增强历史责任、弘扬优秀文化;发挥社团优势、促进融合发展;把握两岸大势、坚决反对“台独”;携手团结奋进、共襄复兴伟业发起倡议。江尔雄及在台闽籍社团代表,还共同为“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基地(闽籍台胞社团)”揭牌。

责任编辑:卢娅

zh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