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浙江“全链条”保护知识产权 锻造创新发展新动能

近五年浙江省商标申请注册情况。浙江省市场监管局 供图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发展,是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浙江以知识产权全链条集成改革为主线,强化法治保障,深化治理创新,加快塑造变革,进一步助力民营企业提高创新质量、培育核心竞争优势。


营造创新环境 护航企业战略“先发优势”

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变量,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在浙江的高质量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磁性材料作为浙江省占比较大的重要特色产业领域,产业集聚明显,但知识产权壁垒严重。“对企业来说,知识产权是一个区域非常重要的营商环境。浙江营造了优质的创新环境,也提供了优质的知识产权服务。”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晓东说道。

在有意识的知识产权创造、培育和保护下,横店东磁一直致力于磁性材料技术研发,从“无形”化为“有形”,从“知产”转为“资产”。在市场监管部门的引导下,横店东磁积极建设浙江省磁性材料产业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平台,在不同国家和地区进行行业技术专利和商标的申请,积极在海外产品销售地和生产地进行专利布局和商标注册,涵盖欧洲、日本、美国、越南、韩国等国家和地区。

走好“专利布局”这盘棋,目前横店东磁共申请专利2905项,形成了139项授权专利,其中29项核心专利,实现了对核心技术的有效保护,真正将创新转化为生产力。

创新金融服务 推动实体发展“势头更强”

近年来,浙江创新工作思路,拓宽服务边界,推动科技成果知识产权转移转化,为实体经济注入了知识产权强劲活力。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企业的发展痛点,位于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园内的闪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真没想到,公司‘躺着’的专利变成了‘真金白银’,还享受到了政府部门的政策补贴。”闪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欣喜地说,“我们通过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将公司5项高价值专利资产打包进行许可,单笔融资金额达到了1000万元,解决了我们的资金难题。”

据悉,浙江正积极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将“专利”变成“红利”。与传统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相比,符合入池条件的成长型科创企业可以通过知识产权证券化实现“抱团”融资,减少银行、担保机构等环节的审批流程,在资本市场中更便捷地获得资金,并且成本更低、额度更高、速度更快。去年,浙江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达1681亿元,占国内三分之一。

地理标志保护 惠及农户“增收共富”

一个地理标志,带动一方经济发展。金华火腿,是金华市名特产,被公认为世界三大名火腿之一。

早在2002年,金华火腿就获批地理标志产品。近年来,金华火腿积极将品牌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以“品质提升、品牌做强、品味升级”为重点,突出金华火腿产业特色化发展、基地化建设、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运作,切实加强对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

在金华市经济开发区的金字火腿股份有限公司,“新味和”“公记”是公司拥有的具有百年历史老字号品牌,老字号加新技术,碰撞出金华火腿发展的“金字”招牌和当地居民的共富火花。如今,金华地区火腿年产量达400万只,生产总值25亿,惠及农户2500余户。

近年来,浙江以知识产权全链条集成改革为主线,强化法治保障,深化治理创新,加快塑造变革,知识产权发展综合指数稳居国内第一方阵。

下一步,浙江省知识产权部门将紧紧围绕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以深化知识产权全链条集成改革和全面实施《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为总抓手,进一步完善提升知识产权发展和保护体系,持续做深做精增值服务和赋能发展文章,更加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关键变量作用,更大限度激发创新活力、凝聚创造动能。

责任编辑:莫奕铭

zh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