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甘肃白银:黄土高原也产茶?引南方制茶师“西行”寻味


当下,正值文冠果茶叶的采摘季节,位于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的20多万亩文冠果茶叶迎来了丰收季。近日,记者走进靖远县东升镇,万亩文冠果树竞相绽放,粉白相间的文冠花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赏花。每逢文冠果茶叶进入采摘期,当地果农就担任了采茶工的角色,对文冠果茶叶进行采摘收集。

白银市靖远县东升镇东升村村民 胡进俊:

“到(每年)五月份,我们这里就开始采摘茶叶了,刚开始采的就是叶子上这个嫩芽,完了以后再采比较长一点的叶子,用来做红茶,完了到七八月份,这个老叶子就可以做茯茶了,我们就用这个小叶片做茯茶,做出来的茯茶效果特别好。”

文冠果是我国特有的木本油料植物,素有“北方油茶”之称,其嫩叶制成的茶为文冠果茶,其果实榨成的油可食用,且具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走进文冠果制茶车间,来自湖南的制茶师刘春凡向我们讲起了不同茶叶的制作过程,刘春凡也坦言,自己做茶20多年,没想到在黄土高原也能生长出这么好的植物。

靖远县文冠果茶制茶师 刘春凡:

“我们采回来的鲜叶,首先质量要求比较严,要大小一致,我们要有好的原料,才能做出很漂亮的茶叶,但是不同的茶叶,制作的方法也不一样,工序也不一样。我做茶叶20多年了,来到黄土高原,没想到还有这么好的植物,做出来的茶叶的口感特别好、特别漂亮,里面的药用价值又特别高,也很适合我们南方人喝。”

文冠果树具有耐干旱、抗风沙的生长特性,在石质山地、黄土丘陵、固定或半固定的沙区均能生长,这也让黄土高原有了生产茶叶的可能。为了让文冠果“本土化、良种化”,靖远县积极与甘肃省农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进行合作,研究积累了文冠果栽培技术、文冠果食用油加工工艺、文冠果茶等20余项技术。同时,靖远县也鼓励当地企业,加大产品技术自主研发,从文冠果里提取神经酸、研发文冠果保健品,制作活性炭、护肤品等高附加值产品,推动文冠果产品系列化、多样化,实现多层次增值。

靖远县文冠果相关种植加工企业负责人 罗文龙:

“因为我们现在资源比较多,我们靖远县现在文冠果种植面积达到23.9万亩,并且在秋天还要进一步加大种植面积,将来在3年以内,我们把园区提升改造,把滴灌、喷灌配套进去以后,在3年以后呢,我们靖远县文冠果产业深加工这一块,产销量整个能达到3个亿以上。”

目前,靖远县文冠果种植面积23.9万亩,年产值1.34亿元。当地已建成万亩以上种植基地3个,百亩以上育苗繁育基地4个,年育苗能力3000万株,销往陕西、宁夏、内蒙古等地区,已成为国内文冠果人工种植面积最大的县域。

责任编辑:莫奕铭

zh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