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纵横毕谈】探秘“两岸远古家园”

  《纵横毕谈》是中国通·链上两岸频道出品的一档人物访谈栏目。主持人与毕中和博士共话两岸文化、经济、教育等热点话题,为两岸同胞提供一个了解两岸、了解中华民族历史的桥梁,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本期《纵横毕谈》主题为两岸远古家园,以下为本期访谈对话内容。

  中国通 陈锐:说起两岸的远古家园,您会想到什么呢?

  毕中和博士:当然会想到台湾最早的移民是来自哪里,人是从哪里来的,现在台湾岛上的2300万人它的源头又在哪里。

  中国通 陈椿茂:说到两岸远古家园,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三明的万寿岩。它的考古发现,把我们闽南或闽越地区有人类的历史往前推了18万年,是当时福建省特意保留的一个跟考古相关的遗址。此外,在台东的八仙洞同样也发掘出了18万年前的生物化石。这些都证明了在旧石器时代,两岸人民是相通的,例如“东山陆桥”。

  未来我希望两岸融合能有更多人能参与进来,用文化或是古文化遗址这些更深层的中华民族文化让大家走进我们的家园。

习总书记对万寿岩的批示文件

万寿岩遗址

万寿岩遗址

万寿岩遗址

  毕中和博士:现在随着高铁和高速公路出现,台湾同胞到大陆旅游可以说非常方便。台湾地区每年清明祭祖时,大家都会到祠堂,都会看到自家族谱上面清楚记录着祖先来自哪里。未来倘若经济允许,我希望在台湾可以以每个家族为单位跟大陆的旅游单位或者是对台单位用登记的方式追根溯源,了解祖先生活的地方,了解我们的源头在哪里,让台湾同胞更清晰的了解祖地现在的情况。

  中国通 陈椿茂:中华民族的根源在于文化的纽带,我相信在台湾地区有很多跟我同根同祖的人,现在交通非常方便了,我非常希望大家有机会可以回来看看。今天谈到古文化遗址很重要的原因是我觉得中华民族的根是台湾同胞应该都要认可的。我希望今天谈论的“远古家园”话题能让大家先了解中国的远古文化,让有幸听到节目的两岸同胞了解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家园。

  毕中和博士:接着陈主编讲的话,我们特别再强调一点:中国人的认同并不是根据皮肤或是宗教,而是文化的认同。作为中华民族来讲,我觉得民族团结是最终的力量,1840年鸦片战争后是中国人再度恢复民族自信心最好的时期,我相信在未来20年30岁上下的年轻人绝对可以看到中国最强盛的时候,中国重新恢复到历史原本的舞台。

万寿岩 海峡两岸远古家园

万寿岩相关资料

  结语:两岸人民共同开辟了远古的家园,两岸历史、血缘、文化不可分割。此次访谈让我们了解两岸历史,也为两岸同胞提供一个了解两岸、了解中华民族历史的桥梁,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下期《纵横毕谈》我们将谈论两岸教育相关内容,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陈锐

zh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