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用镜头记录真实的大陆

  近日,山海画廊·花漾福地——2023“清新福建行”两岸融媒体联合采访活动在福州举行。

微信图片_20230607111839.png

两岸媒体人在福州烟台山参访。图源福建日报

  作为两岸媒体的常态交流平台,“清新福建行”活动已举办多届。此次活动是两岸媒体人时隔三年再次相聚,33名来自台湾的媒体人及网红达人跨海而来,与大陆记者及自媒体达人组成两岸联合采访团,实地走访福州、三明等地,通过航拍、“直播+短视频”等形式,全方位、多维度地向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介绍福建有关的惠台利民政策及发展机遇,促进两岸同胞交流融合,吸引更多台青来闽就业、创业、学习、生活。

微信图片_20230607111918.png

两岸媒体人采访在榕台青萧靖。图源福建日报

  省政府台港澳办副主任陈志勇致辞时表示,近年来,祖国大陆出台一系列惠台利民措施,持续做好“通、惠、情”三篇文章,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绘就两岸融合发展的美丽画卷。希望两岸媒体能够在本次联合采访活动中深度报道福建高质量发展和祖国大陆日新月异的变化,推进两岸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在福州,采访团走进福州桂溪社区的台胞公寓,采访台胞家庭,感受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参访福州海峡创意园和台资企业,了解台胞在榕就业创业的生动案例。

  近年来,福建持续深化闽台农业融合发展,落实惠台利民政策,帮助台胞台企更好地参与大陆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在三明,两岸媒体人走进台青张欣颐团队在三明打造的“耕读李家”乡建乡创项目;探访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采访台湾茶农邓国光与大陆合伙人吴轩毅等,了解闽台农业融合的丰硕成果。

微信图片_20230607111951.png

两岸媒体人参访闽海关税务司官邸旧址,图源福建日报

  台湾也是行销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凤彬是“清新福建行”活动的老朋友。

  他说,福建是有福之地,这里空气清新、满眼绿意、人文荟萃,是适合两岸青年交流学习的福地,也是大家的宜居宜业之地。希望把福建的好山好水、人文风情等,通过镜头和文字记录下来,促进两岸同胞互相了解。

台湾虎尾科技大学教师、大宝桑电台主持人钟爱在参访过程中不断用手机拍照。

  她表示,不论是有“万国建筑博物馆”之称的福州烟台山,还是泰宁县明清园,古建筑得以精心留存,令人惊艳。她要记录下来,带回去给台湾的学生好好看一看。“历史留有痕迹,需要保存下来;时代在进步,传统与创新必须齐头并进。”钟爱感慨道,作为教育工作者,她要起到桥梁的作用,让台湾的年轻人看到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微信图片_20230607112032.png

两岸媒体人采访在清流种植东方美人茶的台湾茶农邓国光(右一)。图源福建日报

  台湾飞碟联播网节目部主任吴季如是第一次来福建。

  通过采访,看到那么多台胞台青在福建安居乐业、视福建为“第二故乡”,特别是听到台湾茶农邓国光来福建种茶二十余年,把台湾东方美人茶引种到清流,产品远销海内外,吴季如非常高兴。她表示,会把所见所闻分享给岛内民众,希望他们有机会也来这里发展。

责任编辑:卢娅

zh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