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探乡村国漫美学零售空间 浙江安吉解锁乡旅新业态


2023年是浙江“千万工程”实施20周年。近日,记者走进浙江湖州安吉县。20年来,这里的横山坞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发展乡村旅游经济,匠心打造了小瘾半日村民宿集群村落,吸引大批年轻人来此创业,实现了往日“空心村”到如今“网红地”的蝶变。

设计师出身的陈谷是“小瘾·半日村”民宿村落的村长,多年前他毅然回乡投身房屋再设计工作。在他看来,爱村子、有特色、懂经营的民宿主“招募令”对当代年轻人有强大吸引力。

“小瘾·半日村”民宿村落村长、乡村运营负责人 陈谷:

“像我们小隐半日村这样大量的外地来的新村民,第一他觉得这种乡村环境是吻合他,没有像城市这样的交通压力,时间成本没有那么高。第二我自由度更高,然后可能就是做一些事情跟城市来比,他觉得我可以做一个自由职业者,就觉得一个院子我可以参与设计,可以参与经营,可以参与推广,他觉得我的参与感更强了,我的成就感也更强了。”

特色民宿遍地开花,其他乡旅业态也在安吉茁壮成长,2022年,余村推出“全球合伙人计划”,带动上千名大学生来到这里工作生活,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据悉,余村同周边3个乡镇17个村一起,共同建设高能级、现代化、国际范的“大余村”。

湖州安吉余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汪玉成:

“我们推出了余村全球合伙人招募计划,计划一发布,马上就有很多的年轻人,包括一些年轻的团队想加入到我们余村全球合伙人。应该说现在合伙人带合伙人的这种机制越带越多,希望来乡村发展的也越来越多,现在城市里有的基础配套设施,年轻人喜欢的吃住游购娱的基础配套设施,我们这里都有,反正吃住游购娱的一条龙都已经实现了。”

记者在余村看到,不少年轻人选择来“打卡”一家特别的咖啡店,这里不仅有咖啡甜品,还陈列着葫芦娃、黑猫警长、舒克和贝塔等中国经典动画片手办和周边产品。这是青年创业者陈喆创立的国漫主题咖啡厅,也是全国少有的乡村国漫美学零售空间。作为上海市优秀毕业生,陈喆响应乡村振兴建设和全球合伙人计划的号召,从城市来到乡村发展,把自己的热爱“变现”。

余村全球合伙人、美在余村国漫主题咖啡店主理人 陈喆:

“我们未来可能余村希望它能够变成一个风向标,让大家真的觉得是一个年轻的大家能够选择乡村创业的首选地。我觉得这里原住的村民,因为这一批年轻人回来,他们也主动拥抱业态,就他们在改造自己的小院,在提升业态,所以我觉得可以达到第二个层级,就是他有先锋性,就是未来的人来乡村,爱青年之所爱,因为年轻人爱的这些东西就是未来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莫奕铭

zh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