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做出与台“断交”决断、承认一中原则不到三个月,洪都拉斯总统受邀访华

微信图片_20230607174739.png

  6月5日上午,中国驻洪都拉斯使馆开馆仪式在洪首都特古西加尔巴举行。7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宣布,应中方邀请,洪都拉斯共和国总统伊丽丝·希奥玛拉·卡斯特罗·萨缅托(简称“卡斯特罗”)将于6月9日至14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卡斯特罗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洪都拉斯的重建,需要新的政治、科学、技术、商业和文化视野。

  3月25日,洪都拉斯外交部发表声明,正式宣布与台湾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该声明中明确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就在洪都拉斯宣布与台湾当局所谓“断交”次日,中洪发表建交联合公报,两国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这些都再次证明“一个中国”是国际共识,是人心所向,是大势所趋。

当时,台湾“中时新闻网”就发表评论表示,洪都拉斯与台湾当局所谓“断交”并不令人意外,是该国做出的理性选择。还有岛内舆论认为,事情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民进党当局一味倚靠美国,不承认“九二共识”,没有搞好两岸关系,更是在“一中”成为世界大趋势之时,硬是反其道而行所致。

  至此,自2016年蔡英文上台以来,已陆续有9个国家与台湾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分别是圣多美和普林西比(2016年)、巴拿马(2017年)、多米尼加(2018年)、布基纳法索(2018年)、萨尔瓦多(2018年)、所罗门群岛(2019年)、基里巴斯(2019年)、尼加拉瓜(2021年)、洪都拉斯(2023年)。台所谓“邦交国”也仅剩13个,其中还有关系“岌岌可危”的巴拉圭,连蔡英文的靠山美国此前都无奈表态,已无法掌控巴拉圭与台湾当局所谓“邦交”关系。

4月30日到5月9日,由洪都拉斯广播、电视、报纸、社交媒体平台等约30名媒体界人士组成的代表团,作为中洪建交后首个洪方访华代表团,分别赴贵州、重庆、浙江、江苏、上海参访,近距离感受中国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脉动,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代表团成员们表示,洪都拉斯人民和媒体有迫切了解中国的需要,期待建交后,中洪两国尽快开展合作,学习经验、增进友谊。

  据媒体报道,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拉美和加勒比研究所所长宋均营表示,中国在中美洲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中国成功的发展经验、模式,中国式现代化走过的道路,对很多发展中国家在摸索、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方面,具有很多的参考意义。事实证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符合国际大义、顺应时代潮流的正确选择,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中国驻洪都拉斯使馆临时代办于波表示,洪方以开阔战略视野和坚定政治意志,抓住历史机遇作出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的重要决断,成为中国第182个建交国,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建交不到三个月,双方迅速对接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凝聚起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共识和力量。

责任编辑:卢娅

zh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