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用草木灰制作的灰汁粽子,你吃过吗?



端午节将至,粽子是不可缺少的节令美食。在皖南,灰汁粽别具特色,深受当地人民的喜爱。

6月7日,在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阳湖镇兖山社区,村民章丽芳正在制作灰汁粽。

灰汁粽历史悠久,是徽州地区的传统美食。古时候没有冰箱,先辈们用烧过的稻草灰,过滤成汁水浸泡粽子,从而延长粽子的保质期,浸过灰汁的粽子清香利口、韧柔糯绵,因此灰汁粽的工艺一直沿袭至今。

与制作一般粽子不同的是,除了备好箬叶、糯米及馅料外,做灰汁粽还要提前备好草木灰。

草木灰一般是稻草秸秆焚烧而成,也可掺入蚕豆秸秆一起焚烧。章丽芳将提前烧好的草木灰用开水冲泡过滤冷却后,再用来浸泡糯米。经过灰汁充分浸泡之后的糯米,就可以用来包粽子了。

灰汁粽一般选用9公分的箬叶两张,三道捆绳,里面放上豆沙,包好后粽子露出四只棱角,形如枕头。由于灰汁粽呈碱性,粘性强,吃起来特别可口绵软,又便于短期存放,因此深受食客青睐。


责任编辑:莫奕铭

zh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