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揭西棉湖美食“卵清糕”

有一种味道,远隔千里,却让你牵肠挂肚,有一家老店,沧海桑田,仍为你守着店门,走过天南海北,尝遍山珍美味,念念不忘的还是家乡的味道。在广东省揭阳市揭西县棉湖镇,卵清糕被寄托着昔日情怀,很多人都会买来吃,就是为了吃过去的味道,回味年少的时光。香软松绵,入口即化,白糖与红糖交织而成的微微清甜夹杂着芫荽的香味,一种既细腻又绵密的感觉在舌尖跳跃……这就是揭西棉湖传统美食卵清糕带给食客的美妙口感。这款只在秋冬季才有的经典小食让许多“吃货”趋之若鹜,它更被棉湖人赋予了温馨的昔日情怀。

卵清糕

卵清糕是棉湖一款传统的美食,潮汕话中的“卵”即是鸡蛋的意思,而卵清糕顾名思义就是用鸡蛋做成的糕点,但实际上棉湖的卵清糕一般是不加鸡蛋的。秋季的棉湖像往常一样古朴宁静,多了秋风的渲染,却又更显古镇韵味。古镇往往都存在着许多镌刻历史的物品,这当中又蕴含着许多穿梭时光的文化,包括习俗、建筑、美食等。棉湖素有“小食天堂”之称,街头巷尾有着各式各样的用传统手法制作的经典潮汕美食。在秋冬季节,“卵清糕”则是最有代表性的街头经典美食之一。

据当地师傅介绍,棉湖卵清糕最古老的做法,是用这个鸡蛋跟面糊一起来打,要掌握它发的这个程度,不能发得太发。原来是通过鸡蛋跟面粉的手工拍打,让它起到一种发酵的效果,这个技术很难掌握,后来大家就想出了一个办法,干脆就不要用鸡蛋,就用半发酵技术,刚刚好也有这样的效果,而且口感也特别的柔和。卵清糕是潮汕地区独特的风味小吃之一,目前在潮汕地区,仅遗存澄海溪南东里一带和揭西棉湖,尚有现场烤制。棉湖的小吃主要就是得益于棉湖明清时期的糖业的兴盛,这在潮汕是比较有名的,就像棉湖瓜丁。棉湖糖延伸品主要有糖饼,还有凉果。这两大类比较有名的就是棉湖瓜丁,包括蜜橄榄和杨桃干、甘草橄榄这些都是比较有名的。棉湖的糖业兴于明清时期,一直持续到民国乃至新中国成立之后棉湖的糖厂在揭阳县和曲溪糖厂的糖厂并列,说明棉湖的蔗糖的工业非常繁荣。

卵清糕的制作很简单,需要的工具也就是一个炭炉,一只平底锅,一个锅盖。然而,制作工序却不简单。首先是前期准备工作,这道工序相当繁琐,装水,把面粉、白糖末按照比例调配好倒入容器中不停地搅动,待粉浆混合均匀静置两小时。虽然叫做卵清糕,但是有时却是不放蛋的。只有在老食客要求加蛋的时候才加进鸡蛋。第二步则是将白糖和乌糖混合研磨成糖末,把黑芝麻炒熟并将其研碎,芫荽洗干净好切好备用。第三步便是炭炉生火。第四步是把适量粉浆倒在平底锅上,慢火煎烤,煎到面皮上边呈现气孔。面皮底部变为金黄之后,就在面皮上边均匀撒上糖粉和芫荽。然后把粉浆对折就完成了。

新鲜制作的卵清糕入口松软,在寒冷的天气不仅温暖了你的胃,也甜入心脾,若是夏天的话,卵清糕中的糖粉容易融化,而这也是卵清糕为什么在秋冬季节才有的一抹甜蜜。秋冬时节,一块热气腾腾的卵清糕,是棉湖人心中难以抹去的甜蜜美好回忆,它的标签不再是地方独具特色的小吃,而是一方百姓通过美食的本身,寻找那些年美好记忆的美味。

责任编辑:花弄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