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在新疆被吃掉的鸡连起来可绕地球N+1圈

  一说到吃鸡,大家伙脑子里想到的是吃鸡游戏,还是美食大盘鸡呢?这个问题,你要是问新疆的吃货,他们肯定都说大盘鸡,毕竟没有一只鸡能活着走出新疆。

吃鸡对新疆人来说就是家常便饭,白事吃鸡,喜事也吃鸡。据说,光乌鲁木齐市经营鸡相关的餐厅就有1000家,首府人民一天最少吃一万只鸡。

大家看看这个数据就知道新疆人对鸡的热爱程度了吧。

要问新疆人,鸡在新疆有多少种吃法,回答定叫你眼花缭乱。大盘鸡、椒麻鸡、辣子鸡、烤鸡、炸鸡……真是数也数不清啊!

图片

大盘鸡

  首先“鸡大哥”一定是大盘鸡,大盘鸡名声在外,靠的可不是因为装鸡的盘子大。

  地道的大盘鸡鸡肉鲜嫩入味、有嚼劲,土豆吸饱了汤汁、绵软化沙;

  洋葱在高温的烹煮下卸去了一身的辛辣,口感绵甜;

  沙湾产的干线椒在汤汁的烹煮下舒展开干瘪的身段,释放出沁人心脾的香辣,晾晒时收藏自戈壁上的阳光在咕嘟声中一点点染红锅里的汤汁。

最后下锅的青红椒利落地点缀其间,保留着采摘前幸存的鲜辣。

图片

新疆大盘鸡味道麻辣鲜香,颜色亮丽诱人,是拌面和米饭的最佳搭档。

浓郁的汤汁挂在劲道的宽面上,配上米饭好吃得根本停不下来。

香辣嫩滑的鸡肉配上软糯的土豆和爽脆的辣椒,这叫一个好吃。

图片

大盘鸡和米粉强强联手——大盘鸡米粉,现在已经成为新晋美食。米粉的Q弹加上鸡肉的软糯,一份美食体验两种美味。

下回不知道吃什么时,记得尝试一下大盘鸡米粉,绝对不会让你失望。

图片

椒麻鸡

“鸡二哥”就一定是椒麻鸡了,没有人可以拒绝椒麻鸡。

图片

特制的麻油和鸡汤包裹住每一块鲜嫩的鸡肉,入口的瞬间首先品尝到的是浓烈的花椒和麻椒的复合香气,嘴皮子里好像刮起了一阵8级狂风;鸡肉则煮得恰到好处,鸡皮筋道爽脆,鸡肉细腻嫩滑,连骨头都入了味。

图片

椒麻鸡配皮带面,面皮劲道爽滑;配米粉,米粉Q弹爽口;配米饭,饭香十足;配馕,馕浸满汤汁,满嘴留香。万物皆可与椒麻鸡搭配。

辣子鸡

除了大盘鸡、椒麻鸡以外,辣子鸡也是人们耳熟能详、爱吃不腻的一种吃鸡方式。

图片

小块的鸡肉伴着大量辣椒、花椒、葱、蒜一同翻炒干煸,辣味窜进鸡块里,鲜香而不腻,整道菜辣而不油。每块鸡肉,吃进嘴里,仿佛一同塞进了辣椒一般辣,一个字爽!

图片

干煸辣子鸡的辣意,不同于大盘鸡的香辣,不同于椒麻鸡的麻辣,也不同于炒米粉的油辣,而是辣椒诠释自我的艺术,是辣椒俘获鸡肉后的沾沾自喜。

图片

叫花鸡

说起叫花鸡,大家第一反应就是金庸小说中洪七公最爱吃的一道菜。在新疆的一些郊区、农村,大家将传统叫花鸡与甘肃的地锅锅相结合,制作出新疆版的叫花鸡。(注:地锅锅,是一种通过特殊的烹制方式将土豆做熟的小吃)

图片

将内脏洗剥干净,再给鸡拔毛,用泥裹住锡纸包好的腌制鸡,生火。把包裹好的鸡肉放进地锅锅烤一会,泥中逐渐透出甜香,待得湿泥干透,便可挖出,敲碎表面硬泥,打开锡纸,鸡肉白嫩松软,浓香扑鼻。

如果你还没有尝试过,不妨下次郊游试一试,再也不用馋洪七公手里的叫花鸡了。

图片

馕坑烤鸡

听过馕坑烤肉,听过烤鸡,那你听过馕坑烤鸡吗?这也是新疆自创的一道美食,万物皆可入馕坑,一只朴素的鸡进一次馕坑就完成了一次华丽大变身。

图片

烤鸡所使用的馕坑是用羊毛和粘土砌筑而成的,它高约一米,肚大口小,形似倒扣的宽肚大水缸,再把涂抹了特质佐料的一只只烤鸡挂置其内,用木炭火长时间烤制。

图片

烤出来的馕坑秘制烤鸡其味道鲜美,肉质细腻、香辣,营养价值高,因为馕坑不仅保存了鸡最原始的味道,又吸收了多余的油分,成了具有民族特色的养生菜品。

图片


卤鸡


在新疆的大街小巷你都可以看到卖卤鸡的店铺,在夜市摊位上卤好的鸡整齐地挂成一排供大家挑选,顾客每次一买都是买一整只回家品尝。

图片

收拾好的新鲜鸡放进满满调料的卤水里,熬煮几个小时,肉的每一个毛孔、细胞都注满了香甜的汤汁,咕嘟咕嘟冒泡的一大锅,香气窜入鼻子里,已经迫不及待想大快朵颐了。

fd3fa429f766672e10a2494bb9e80007.jpg

  捞出的鸡肉,香甜,油而不腻,好吃到连鸡骨头都想嚼碎,不放过任何一块,来新疆一定要试试夜市摊位上的卤鸡,真的太好吃了。

fd3fa429f766672e10a2494bb9e80007.jpg



炸鸡



人类爱吃炸鸡的心情,是藏不住的。对于新疆丫头子、儿娃子来说,周末聚会吃一顿炸鸡,也是不错的选择。

图片

金黄焦脆,鸡汁充沛,顾不得烫就咬下,鲜嫩入味的鸡肉浸出一丝油润,齿缝间都是软韧,外酥里嫩,让人欲罢不能。

看到这是不是已经有人下单买了一份炸鸡?

图片

咔擦咔擦一块接着一块,根本停不下来。什么减肥、不健康都通通被抛到脑后了,此时此刻,畅快地吃就完了。

图片

清炖鸡汤

对于爸爸妈妈们来说,鸡最好归宿就是被做成一碗滋补的鸡汤,既健康又美味。

图片

清炖鸡汤无需太多香料,适量的生姜片,泡发的香菇即可。整只鸡下入炖锅中,水量沒过鸡身,大火煮开后转文火慢炖,炖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为宜,中途可加入少许白糖提鲜,加盐入味。

图片

炖好的鸡汤清亮鲜香,毫无腥味,闻之欲食,需要滋补的人来上一碗清炖鸡汤再好不过了。

图片

喂,看到这儿屏幕前的你,赶紧擦擦你的口水,快流我屏幕上了。

新疆人热情好客,民风淳朴,鸡因与“吉”同音,在新疆被认为是吉利的象征,是家人团聚平安的表现,是新疆老饕们认可的美味。

今天介绍了这么多新疆鸡美食都是绝不会踩雷的,更多美味需要你们亲自来探索。

图片
责任编辑:陈锐

zh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