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冬】这些美食,正是天水冬季的“人间烟火味”~

天水·冬季美食

- TIANSHUI MEISHI -

樱桃、蜜桃、苹果、核桃、呱呱、揉揉、嘫嘫、锅鲰,“四盘子”“六君子”“八大碗”“十三花”

······

春夏青物、街头小吃,各色副产、节庆正餐——天水关于“吃”的特色和花样,真不是掰手指头就能数得过来的~

对于大多数西北城市来说,冬天,才是一年中最好的“美食季”。手捧一碗热气腾腾的天水特色吃食,无论是馓饭还是碎面,属于冬天的“人间烟火味”就足以让人身心通畅了。

有哪些“独到”又特别的美食是天水的冬季专属呢?

天水·暖锅

暖锅是天水所有的特色美食中时令性最强的:在北风凛冽、雪花飘飞的冬天,用各种新鲜的肉、排骨等,加上白菜、粉条、豆腐、豆芽、面筋等食材,切块、切段再加上各种调味料后开锅煮,即成为一道浓香四溢、鲜咸美味的天水暖锅。冬季全家围坐一起吃暖锅,心都跟着锅子一起暖了起来。

推荐:传统暖锅、浆水暖锅

天水·韭饼

韭菜的做法在西北各省市都各具特色,天水也不例外:新鲜的面粉和肉切碎后用调料拌匀,以手工擀好的面皮上下包裹后放入平底锅薄油煎熟,不仅保留了韭菜独特的香味,也让天水人对面食独特的驾驭能力一览无余。冬天吃一块热乎乎的天水韭饼,其他美食的诱惑都要被抛到九霄云外。

推荐:张家川羊肉韭饼

天水·扁食

扁食捏似月牙弯,又似元宝落玉盘——如果说饺子是冬季面食的主角,那么在天水,一碗带汤的扁食就是天水人心中面食的不二之选:四方的皮包出的扁食馅大个高,加上葱、蒜、香菜各色佐料,汤淳味鲜,一碗热腾腾的扁食吃下肚,冬天的寒气已不知跑到了哪里。

推荐:清水哈扁食、传统油渣扁食

天水·浆水拌汤

天水的浆水在省内已是拔尖级别,更何况还有“浆水鱼鱼”“浆水馓饭”等美食的加持。冬天浆水在天水的吃法还要加上一道拌汤:把面粉加入少量水进行拨搅,将絮块状的面粉切剁成颗粒状,下锅煮熟,浇上热油葱花炝好的浆水,调制一些韭菜和油泼辣子、食盐后即可食用,讲究的天水人还会炒一点辣椒圈做配菜,吃起来酸辣可口,糯香扑鼻。天水人做浆水、吃浆水的执着可见一斑。

推荐:浆水洋芋拌汤、浆水豆面拌汤

来天水,能感受到的不仅是美景,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天水人用这些别具特色的美食体现了不变的智慧和勤劳让这片沃土迎来八方游客。来天水,就请你一定去品尝这些美食,因为它们也包含着天水最美的回味。

责任编辑:陈锐

zh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