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NCT编程等级测试8月考圆满结束 参考人数创历史新高

近日,NCT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试2023年8月线上考试圆满结束,该测评由国家民政部首批AAA级行业组织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主办。自2019年首次推出以来,NCT全球考生人数累计已接近70万人,覆盖中国34个省级行政区,并吸引英国、美国、新西兰、马来西亚、非洲等多个海外国家和地区的青少年编程爱好者参加,其权威性、规范性、专业性赢得了数千所学校、机构学生的认可与支持。

NCT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试历年考试现场图(部分)

近年来,随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等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政策陆续推出,落地青少年信息素养培养,参加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评日渐成为评估青少年编程学习成效、检测编程能力水平的重要途径。

NCT作为国内最早推出的青少年编程能力测评平台之一,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品牌、信誉和标准为一体的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认证,已通过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 CELTSC 标准符合性认证和国际教育技术协会《ISTE学生标准》审核认证,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非地区青少年编程教育合作项目”(AAYC)指定测评服务平台。今年8月考,NCT在合作服务升级、行业生态建设、产品系统及考试平台更新等多个方面取得进一步突破,招考组织工作亮点纷呈,积极发挥行业测评考级服务引领作用。

1.NCT汇集国内少儿编程TOP品牌,考试权威获肯定

本次8月考,NCT吸引了来自网易有道小图灵、有道卡搭、有道优课、有道小方、编程猫、新东方比邻编程、学大教育、乐码王国、邦宝益智、星火教育、学而思、核桃编程、西瓜创客、童程童美、小码王、猿编程、妙小程等行业知名品牌学员及全国数千所公立学校、培训机构学生参与,考试专业性及公信力进一步获得市场认可。NCT专业培训合作单位五格殿下课程教研负责人秦翼鹏表示:“NCT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试是专业、权威的少儿编程等级考试平台,在行业中深受认可,其考试内容体系与我们的课程体系内容相辅相成,能够为我们的合作机构学员提供检验学习成果的权威平台,为我国少儿编程学员打通以考促评、以评促学的学习闭环,不仅能对学员的学习情况进行综合评估,而且能对学员未来学习规划提供参考依据。”

NCT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试行业合作(部分)

2.NCT牵手行业协会、学校等教育力量共同推动信息素养测评落地基础教育领域

8月26-27日,NCT官方微博更新发布了来自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考场现场图片,话题得到了山东曲阜博文学校、泗水育才学校、太原市第二十七中学校,浙江金华小学及湖北东方红小学等全国数千所学校的考生、老师和行业专家的参与和关注。据了解,2021年以来,NCT已陆续与全国数千所公立学校、多个地方行业协会、地区教育主管部门在编程教学测评、学生学情检测、师资培训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洛阳市青少年人工智能协会会长薛峰对中国软件行业协会NCT测评服务体系的专业性给予高度评价,并对双方的合作表示期待:“NCT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试基于全国信标委组织研制、清华大学领衔起草的《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标准推出,整个考试服务体系非常规范,考核维度契合我们协会普及的人工智能相关知识,能够有效检验各项人工智能普及活动的阶段性成果,也为后续组织相关活动提供参考依据。我们非常期待与中国软件行业协会NCT组委会的合作,通过双方在师资建设、教学资源开发等方面的交流互通,将为洛阳地区少儿编程教育普及落地打开新局面。”

考试日一线学校及合作机构官方微博投稿
NCT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试组委会受邀参加2023洛阳市青少年人工智能协会春耕大会

3.NCT自主研发AI智能在线考试平台,专注考生测评技术的创新与推广

NCT于2020年推出国内首个青少年编程等级在线测评平台,并于2023年持续进行更新迭代,设置生物特征身份核验功能、配备严密的防作弊AI智能监考系统,支持考生居家考试,让全国考生足不出户即可参与专业、公正、权威的在线考试,持续引领大规模考试服务的无纸化与智能化。这套考试系统也获得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CELTSC标准符合性认证专家的高度认可。

4.提供多元化考试工具选择,移动端用户比例持续提升

NCT考试体系面向幼儿、青少年、成人全年龄段用户,已实现主流编程工具及编程语言图形化(Scratch/Blockly/Kitten/Nemo)、Python、C++、机器人编程全覆盖,是业内率先开设符合幼儿发展特点的编程工具与考试科目。NCT不仅提供多元化的考试工具选择,考生可以自主选择使用自己熟悉的考试工具来制定备考计划,还涵盖PC端、APP移动端等在线考试系统平台,满足不同年龄段考生的考试场景需求,移动端考生比例也大幅提升。

8月28日,面向全国中小学科技/创客类教师、校外教培机构教学人员及计算机/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高校在读学生的2023 年 NCT 青少年编程教师职业技能等级认证 10 月考也将正式启动报名,9月7日还将启动2023年冬季NCT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试12月考报名,具体详情可前往“NCT青少年编程能力等级测试”微信公众号了解。未来,NCT组委会将秉承专业科学、精诚合作、共享创新的工作理念,积极发挥中国软件行业协会NCT专家智库学术引领作用,主动服务,营造开放互通、协同发展的“研、学、评”氛围,推动青少年编程教育的健康发展,持续与品牌机构、公立院校、行业协会等开展深度合作,共同为广大青少年构建科学严谨的信息素养和编程能力测评体系,不断推动信息素养测评在基础教育领域的普及与发展,为中国人工智能编程教育的标准化、科学化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钟新

zh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