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航天科技四院发布商业航天固体发动机产品型谱

10月20日,航天科技四院召开商业航天固体发动机产品推介会,会上发布了包含4型整体式和2型分段式在内的为商业航天量身定做的固体火箭发动机及其型谱,其中包括1.2m、2m、2.6m和3.5m等直径系列固体发动机产品型谱,可实现200kg—4200kg的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

640.png

固体发动机是运载火箭动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航天科技四院瞄准快速响应运载火箭主动力和中大型运载火箭固体助推动力需求,围绕整体式、分段式固体火箭发动机两条主线不断探索,已研究形成一整套通用化、系列化的固体运载动力产品型谱。

640 (1).png

在整体式固体发动机方面,直径1.2m发动机目前已经在捷龙一号运载火箭等运载火箭中应用;直径2m系列固体发动机在我国长征系列首型全固体运载火箭CZ-11号中使用,已经实现12次陆上和4次海上发射成功;直径2.6m固体发动机主要用于捷龙三号、力箭一号和引力一号运载火箭;直径3.5米500t推力发动机已研制成功,是目前世界上直径最大、装药量最多、推力最大的整体式先进固体发动机,使我国大型整体式固体火箭发动机技术步入到世界领先水平,未来,直径3.5m系列固体发动机将用于捷龙四号等中大型运载火箭。

640 (2).png

在分段式固体发动机方面,直径2m/2段式固体发动机作为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六号改固体助推动力,助推我国首型固液混合火箭成功完成3次发射;直径3m/2段式固体发动、直径3.2m/3段式固体发动机分别在2016年和2020年取得地面热试车成功。立足未来大型、重型运载火箭对大型固体助推发动机的技术需求,航天科技四院开展了直径3.5m分段式发动机研究,实现发动机推力550t—1500t能力要求,既可以作为固体芯级动力,同时也可以作为重型运载火箭固体助推器,提升运载能力,有效降低系统复杂性,为我国月球探测工程、火星探测以及载人航天任务提供更多动力选择。

640 (3).png

当前,商业航天已呈现蓬勃发展趋势,我国商业航天市场正在成型,国家已将商业航天纳入我国航天发展总体布局。未来十年,是中国商业航天发展的黄金期,此次发布的这几款发动机均具备高可靠性、经济性和国际先进水平,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商业航天的发展,并提升我国快速、高效进入空间的能力。

责任编辑:卢娅

zh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