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梅州籍台湾天文学家返乡祭祖 特意到父辈母校进行科普

和同学们合影(梅州市台港澳办供图)

日前,台湾知名天文学家叶永烜教授回祖籍地梅州市梅县区丙村镇卢陵村祭祖,并到父辈曾经就读的梅州中学进行了一场天文科普讲座。

叶永烜教授是国际知名的太空物理科学家,研究专长是彗星、行星大气与地球高层大气、太阳系与行星形成、等离子物理。1982年他和法国科学家Daniel Gautier、美国科学家Toby Owen向NASA与ESA提出探测土星系统的计划,该计划就是现在的卡西尼-惠更斯号。2015年,NO.18730号小行星命名为叶永烜星。

叶永烜教授对家乡有着深切的情怀。这次回乡,他分别到祖籍地和外祖家祭祀,悼念先人、慎终追远。叶教授对中国天文科学的发展有着深切的期盼,希望在紧张的回乡行程里,能到父辈的母校播撒天文科学的种子,于是他的团队联系到梅州市委台港澳办……终于,梅州中学的学子们享受了一场天文科普盛宴。

当天,叶永烜教授以《土卫六“泰坦”的三座高山》为题目,给梅州中学学子介绍了土星的基本情况,土星系统探测计划——“卡西尼-惠更斯号计划”及其计划的发起、探测手段和部分成果,展示了土卫六的大气层、高山、沙丘、“湖泊”等雷达成像图片,并科普了该星球环境对地外生命演化的影响。最后鼓励梅中学子努力学习,积极开拓视野,找到自己的兴趣并不断探索,在解决一个个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自己、充实自己、成就自己。

梅州中学高一年级全体学生共700多人聆听了讲座,现场气氛热烈,掌声经久不息。


中国通链上两岸栏目转载声明:本栏目尊重版权,也致力于保护版权人的合法权益,由于版权流转的复杂性,我们无法完全核实相关版权的归属,如果您对本栏目相关作品版权存在异议,请及时与本平台工作人员联系(联系方式:yiwanliangan@163.com),我们将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及时配合处理。

责任编辑:黄彩玲

zh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