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罗罗说说】“《繁花》是架起两岸文化的一座桥梁”

2024年开年伊始,出生于上海的香港导演王家卫执导的电视剧《繁花》热播,风靡两岸,掀起“繁花”热。这部剧的豆瓣评分高达8.5分,就连87岁的台湾知名作家白先勇都在百忙之中抓出空档,选择观看沪语版的《繁花》。《繁花》给台湾青年提供了一个了解上海的新视角,从中可以看到大陆改革开放、社会转型以及上个世纪90年代上海青年人勤奋进取的拼搏精神。这不仅仅是一部电视剧,更是一座架起两岸文化的桥梁。

8a55a7afc6604815978251e1ec6fa52c.864x512.jp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图

电视剧《繁花》改编自金宇澄的同名小说《繁花》,同时融合了《上海赋》《野蛮生长》《股市中的红男绿女》《股市中的悲欢离合》等作品的部分内容。电视剧由秦雯执笔编剧,胡歌饰演主角阿宝,马伊俐、唐嫣、辛芷蕾为女主演,讲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改革开放初期发迹于上海黄河路的商人阿宝的故事。年轻的阿宝靠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和自己的奋力打拼,成为商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电视剧《繁花》不仅有浓浓的上海人文情怀,也富含年代感很强的港台元素。在全剧30集的电视剧中,共出现多达57首上世纪80、90年代的港台流行金曲,包括叶启田的《爱拼才会赢》、张雨生的《我的未来不是梦》、王杰与叶欢的《你是我胸口永远的痛》、Beyond的《光辉岁月》、王菲的《执迷不悔》和张学友的《偷心》等。而擅用灯光和运镜的王家卫导演,在镜头中常凸显出上海黄河路上一众餐厅的霓虹灯招牌。这样的场景像极了昔日香港的繁华街市。观众甚至会恍然以为自己正在观看1980年代的香港电视剧。

《繁花》的故事展现了大陆改革开放以来的社会活力,反映出大陆同胞在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所具有的不怕困难、敢为人先、勇于开天辟地的精神。该剧以青年阿宝为主轴展开,藉由阿宝的故事,一窥中国大陆改革开放后上海与深圳股市的热潮与起伏,看到当年由上海南京路众多百货商场所点燃的时尚成衣大战,见证带动整个沿海省份经济快速增长的制造业发展,这些都奠定了之后四十多年大陆经济快速发展的基础。

就在和《繁花》故事所处背景的同一时期,在现实世界中,一大批台湾同胞带着资金和技术进入大陆投资兴业,如同剧中的阿宝一般在商海里拼搏。如今,当年登陆的台胞不仅在大陆站稳了脚跟,更取得了傲人的成就,并以自身成功的经验,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台湾同胞来大陆创业就业,追梦圆梦。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22年,台商投资大陆项目已达12.97万个,实际使用台资累计720亿美元。2023年1月至11月,大陆新增台资企业数同比增长26.8%,实际使用台资金额同比增长39.9%。

a49c334d394b48239cb29bb609360da9.1080x606.jp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图

《繁花》是王家卫式的浪漫呈现,展现了上海风情和人生百态,让我们看到了上海的繁华与变迁。王家卫曾说过,《繁花》像是一部被拆成了30个段落的电影,不管是运镜、角度、灯光、还是色彩,视觉效果完全就是原汁原味的王家卫。最令人惊喜的是,王家卫做出全剧以上海话(沪语)拍摄的大胆决定。方言来自于一个地区特有的历史和文化,不管是腔调口气还是俚语俗话,都是以在地的方言来表达才最对味。《繁花》使用上海话(沪语)让整部剧的角色都活了起来,包含遇事宁折不弯的宝总、讲究规矩和派头的爷叔、嗓门大胆子小的陶陶、好大喜功的魏总、一不小心就得意忘形的汪小姐以及处世自有一番歪理的玲子和菱红,这些不都是我们印象中的上海人和上海文化吗?

其实,上海和台北有着很多相似的城市记忆,更拥有很多相同名字的道路,比如南京路、青岛路、厦门街、永康路等。相同的文化决定了两岸有着割不断的历史和情感链接。透过电视剧《繁花》在两岸的热映,我们看到更多台湾同胞愿意接近大陆、了解大陆的事实。任何人为筑造的高墙都阻挡不了两岸民众希望交流交往的强烈愿望。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栏目立场)


中国通链上两岸栏目原创声明:文章版权归本栏目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平台工作人员。联系方式:yiwanliangan@163.com。

责任编辑:卢娅

zh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