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无限的剧场——细江英公摄影展|厦门

三影堂厦门摄影艺术中心联合三影堂+3画廊,共同呈现“无限的剧场——细江英公摄影展”。本次展览为日本著名摄影艺术家细江英公在中国的首次大型回顾展,也是继北京首展后的第一场巡展。展览集中呈现艺术家创作生涯中7组代表系列、39幅经典作品,通过历史性的梳理和叙述,回望上世纪50至70年代活跃的日本艺坛,并重现细江英公通过镜头所创造的黑白经典。

细江英公是最具国际声望的日本摄影代表人物之一。1933年出生于日本山形县,自1950年代起致力于摄影创作活动。在战后日本摄影仍以纪实和报道为主1933年生于日本山形县。1951年在富士软片 (Fujifilm) 主办的“富士摄影大赛”中荣获学生组冠军。1954年大学毕业于东京写真短期大学,于1956年举办第一次个展“东京的美国女孩”。1957年参与摄影评论家福岛辰夫策划的展览“10人之眼”,因而偕同川田喜久治、佐藤明、丹野章、东松照明、奈良原一高等人共同成立摄影师团体“VIVO”,与当时主流的“写实主义摄影运动”抗衡,推出更为“个人”、更为“主观”的摄影风格。

细江英公长期以来使用身体表现独立影像美学,追求并探索情感与精神的本质表达。1960年首先发表的《男与女》便是他明确这一志向后的开创性影像实验。《男与女》从艺术角度切入社会现实,是一部极具前卫风格的人体研究作品。画面高反差的色调、出乎意料的构图,以及作为摄影主体的男女互动演绎和探索性姿态,将两性之间经典永恒的差异、关系和秩序刻画得淋漓尽致。

细江英公,《男与女 #33》,1960Eikoh Hosoe, Man and Woman #33, 1960

1971年出版《抱拥》被普遍认为是《男与女》的续篇,是细江英公对自己人体作品的重新审视。十年间,细江始终思考着人类力量、美感、存在性的合理表达。最终,在安静而紧张环境中完成拍摄的《抱拥》将赤裸的人体局部抽象提纯,富有线条感的“形”将生命的优雅与灵魂的高贵发挥到极致。

细江英公,《抱拥 #52》,1971Eikoh Hosoe, Embrace #52, 1971

细江英公与三岛由纪夫结缘于一项拍摄任务,而后的1961年秋至1962年夏期间,两人合作完成的《蔷薇刑》无疑成为迄今为止传播最广且最富盛名的系列。在《蔷薇刑》中,细江构建了一个华丽而强烈的叙事。在维多利亚时期的庭院、洛可可风格的房间、文艺复兴绘画的阴影中,三岛由纪夫被隐藏在繁复的艺术装潢之中,他坚定的凝视仿佛构成了与死亡的极端对立,而健美的肢体展现出对生的渴望热切。

细江英公,《蔷薇刑 #32》,1961Eikoh Hosoe, Ordeal by Roses #32, 1961

1959至1960年是暗黑舞踏成为现代文化运动的起点,也是细江英公作为先锋摄影师的起步之年。细江与土方巽在几年后合作的《镰鼬》将这一全新舞蹈形式搬到了日本东北部的村庄,这是一场关于“禁忌”与“解放”的探索实验。土方巽一系列偶发的肢体演绎,或愤怒、或狂喜、或寂静,如同日本民间传说中的镰鼬一般狡诈怪奇。细江追随着土方巽在田野和村庄中奔跑跳跃,精妙地穿梭在村民和孩童的身影之间。这些生动的黑白影像揭开了细江童年记忆的面纱,关于苦难、恐惧、战栗、绝望的阴影在被唤起的同时也得到了沉淀和治愈。

图片
细江英公,《镰鼬 #31》,1968Eikoh Hosoe, Kamaitachi #31, 1968

纵观所有拍摄主体,与细江英公摄影气质最为相通的是另一位舞踏家大野一雄。细江热爱他的舞蹈——大野一雄的战时经历使他亲眼目睹过地狱般的惨景,因此对于人类深藏在内心的痛苦、脆弱、悲伤刻骨铭心。这些灵魂深处的复杂情感,通过缓慢而安静的舞姿散发出巨大的能量。细江对大野一雄的拍摄长达46年之久,这些作品在这位伟大的舞踏家百岁之际编纂收录进《蝴蝶之梦》。

图片
细江英公, 《大野一雄,在钏路湿原起舞 IV》,1994Eikoh Hosoe, Kazuo Ohno, Dancing in Kushiro Marsh IV, 1994

细江英公的创作往往给人以暗黑、压抑、扭曲、激进之感,这些讲述着肉体、性别、生死和情感的超现实画面,显然与人们所熟悉的现实景观格格不入。然而,现实社会中所谓的秩序、规范、体面与公德,其表象下却暗藏着种种丑陋、肮脏和不可言说的一面。与之截然相反,细江英公的镜头恰恰不畏于揭露和直击裸露、荒诞、残酷的阴暗面——无论是《男与女》中被夹在手臂下的那张惊悚面孔,《蔷薇刑》中三岛由纪夫在蔷薇花后颇具攻击性的定睛凝视,还是《镰鼬》中土方巽在众目睽睽之下的张牙舞爪,《蝴蝶之梦》中大野一雄用枯萎的躯干对灵魂进行诠释——在“细江剧场”这一特定时空,闪耀着属于人性纯粹和本真的光辉,流淌着心灵深处清澈而真挚的情感。


艺术家:

细江 英公

1933年生于日本山形县。1951年在富士软片 (Fujifilm) 主办的“富士摄影大赛”中荣获学生组冠军。1954年大学毕业于东京写真短期大学,于1956年举办第一次个展“东京的美国女孩”。1957年参与摄影评论家福岛辰夫策划的展览“10人之眼”,因而偕同川田喜久治、佐藤明、丹野章、东松照明、奈良原一高等人共同成立摄影师团体“VIVO”,与当时主流的“写实主义摄影运动”抗衡,推出更为“个人”、更为“主观”的摄影风格。

细江自摄影生涯初始期的50年代起,便在人物描写上留下重大成果,1960年的个展“男与女”,荣获日本写真批评家协会新人赏。1963年拍摄三岛由纪夫的作品《蔷薇刑》,在艺坛得到广大回响,荣获日本写真批评家协会作家赏。1970年拍摄以秋田农村为舞台的舞蹈家土方巽,作品《镰鼬》荣获艺术选奖文部大臣赏。1998年获颁紫绶褒章,2003年得到英国皇家摄影协会创立150周年特别奖的表扬,2007年获颁旭日小授章,2008年荣获毎日艺术赏,2010年获日本政府选为文化功劳者,2017年获颁旭日重光章,得到日本海内外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高思琪

zh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