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满屏都是春,再不踏青就晚了!本周文旅生活指南|四季上海

本周正值清明时节

也确实是“雨纷纷”的一周

大家出行要注意关注天气



本周,2024浦东桃花节、第十七届菜花节、辰山花会、上海湾区牡丹节等活动正在或即将举行。演出方面,当代舞《和春之祭共舞》、音乐剧《南孔》、玲珑国乐音乐会、上海京剧院“花YOUNG年华”系列演出等一波好戏邀您在剧场里过春天。详见⬇


逛景区来海考


2024浦东桃花节

时间:即日起-4月15日

地点:浦东新区



桃花节期间,川沙新镇、周浦镇、新场镇、惠南镇、老港镇和大团镇实现六镇联动,结合花海、桃林、农庄、民宿、灯会、露营、集市等各镇特色旅游元素,分别以“花开WO(我)港· CHAO(潮)味红窑”“春驻古镇,花簇连民”“梦回桃花源,古韵金大团”“桃韵小上海,幸福新时代”“桃花映古城,春意醉惠南”“桃源水乡,爱在新场”为主题,推出多条主题鲜明的文旅线路和百余项精彩活动。


上海奉贤第十七届菜花节

时间:即日起-4月14日

地点:奉贤区庄行镇



今年的菜花节以“花屿花寻之旅,妆点庄行之春”为主题,两大特色亮点——郊野特色公园“庄行花屿”与“彩色花田”同步正式向市民游客开放,新玩法、新场景、新体验,让游客沐春风、赏花海、乘游船、品美食、喝咖啡,享受全新的田园踏青体验,感受奉贤菜花节的独特魅力。


辰山花会

时间:即日起-5月

地点:辰山植物园



此刻的辰山正值樱花季,占地5.8万平方米的樱花园,2000余株樱花树,1500米长的网红樱花大道邀您徜徉粉色海洋。紧随其后的上海国际兰展、上海绣球展也将在晚春如期而至。


上海湾区牡丹节

时间:4月4日-5月5日

地址:廊下郊野公园



作为我国的国花,牡丹雍容华贵,花姿典雅,在中国传统名花中最负盛名,历代名人纷纷为其题诗作赋,留下了许多经典之作。目前,廊下郊野公园牡丹园内的牡丹花已露花苞,上海湾区牡丹节也将如约而至。以赏花为名,来金山赴一场国色天香的盛宴吧!


赏好剧听歌会


音乐剧《南孔》

时间:4月5-6日

地点:上海大剧院



《南孔》是中国首部以南孔文化为题材的音乐剧,讲述了“孔洙让爵”的经典典故。该剧以饱满的文化寓意与内涵,表现出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与审美趣味,带领观众重新认识和思考中国传统儒学文化的价值和意义。



凡尔赛宫皇家歌剧院管弦乐团音乐会

时间:4月7日

地点:上海东方艺术中心



人类历史上第一座皇家歌剧院、首个坐落于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的表演艺术殿堂——凡尔赛宫皇家歌剧院,驻院乐团首次访华,将携两位法国实力假声男高音,经典演绎拿手曲目巴洛克歌剧咏叹调与维瓦尔第《四季》,带领观众感受最纯正的巴洛克风。


日本爵士乐大奖金奖《山本刚三重奏》

时间:4月2-3日

地点:上海文化广场



“山本刚三重奏”是日本颇负盛名的爵士乐三重奏,由知名钢琴家山本刚、贝斯手香川裕史和鼓手大隅寿男组成。山本刚是日本传奇爵士厂牌“三盲鼠”的首席钢琴师,这是他首次来到中国内地演出。乐队将打造充满蓝调感觉和摇摆风格的爵士舞台,为观众奉上精彩绝伦的音乐盛宴。 


春生·丝说江南——玲珑国乐音乐会

时间:4月6日

地点: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



“春生·丝说江南——玲珑国乐音乐会”意把江南丝竹的主奏乐器“四大件”比作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花中“四君子”,用国风音乐加以演绎,阐释江南丝竹的人文内涵与人文精神。秉承丝竹正声,结合流行时尚,以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交融,致敬文化昌明的繁荣时代。


当代舞《和春之祭共舞》

时间:4月5-6日 

地点: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



《和春之祭共舞》是由香港第一代现代舞编舞家钱秀莲和她创立的钱秀莲舞蹈团共同打造的创意当代舞。作品的上半场是《和-舞画道》,以云山、飞瀑、松柏、河流等的自然意象为舞姿,集合了“气、动律、经脉、哲学、科技”等中国传统元素。下半场是《春之祭共舞》,以古代祭祀礼仪为原型,以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这一西方乐章为配乐。


王晰“肆益”个人音乐会

时间:4月6日

地点: 上海保利大剧院



王晰的舞台表现力一直备受赞誉,他擅长将歌曲的情感与自身的感悟融为一体,通过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生动地传达给观众。在剧院的声场环境作用下,观众也能更为近距离、沉浸地感受他的低音中所蕴含的魅力与温暖。


上海京剧院

“花YOUNG年华”系列演出

时间:4月2日-9日

地点:YOUNG剧场



此次上海京剧院带来的演出文武兼备、动静结合,演员阵容青春靓丽,活力四射。冲破封建礼教、勇于追寻真爱的甜剧《西厢记》,“出手”酷炫,男女英杰大显身手的武戏折子戏《红桃山》《时迁盗甲》《挑华车》,“恋爱脑”鼻祖王宝钏苦守十八年的虐恋《红鬃烈马》,欢迎广大戏迷能走进剧场感受国粹艺术在时代潮流中的传承与发展,领略不同凡响的“国潮”魅力!


观文博看美展


山水游

展期:4月3日-6月2日

地点:上海久事美术馆



展览以“山水游”为主题,深入探讨中国传统中“山水”以及与“山水”相关的“游”在当代艺术中的继承和转化,并在多媒介和跨媒介中展示“游”的多种可能。展览展示了余友涵、曹晓阳、游东醌、杨奇瑞等12位国内知名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以国际化和多元视角,通过绘画、摄影、影像和装置等形式,为观众带来一次充满启发和思考的艺术之旅。


遇见勃鲁盖尔

16/17世纪欧洲画坛大师真迹展

时间:即日起-6月16日

地点:遇见博物馆·上海静安馆



展览以勃鲁盖尔家族的作品为中心,围绕16~17世纪尼德兰画派展开。展览通过“道德审判,在救赎与谴责之间”“自然女王”“沐浴在冬日阳光下的士兵与猎人”“旅行者与商人的故事”“寓言,神话故事”“静物的光荣与浮华”“最后的舞蹈”七个叙事章节进行展示。


徐今今:叩击——研究性艺术项目

展期:即日起-5月26日

地点:昊美术馆



「叩击」由过往八年中创作的纪录片、收集的文献、声音素材组合而成,从社会学角度出发,艺术家将她的项目做了系统性梳理,在多元视角下探讨观者,记录者,及被记录者的关系。


大象——当代水墨双个展

展期:即日起-5月5日

地点:上海叁柒贰叁美术馆



展览以“大象”为题,展开了一场关于当代水墨创作的心路对话,呈现了秦风、袁顺两位艺术家的120余件作品。无论是秦风挥洒出的“水墨抽象表现主义”世界,还是袁顺所构建的全景“乌托邦”,均以水墨创作为媒介,探讨中国当代水墨绘画的发展与融合,寻找东方精神语境中的“大象”之境。


塞布丽娜·拉特:异花序列

展期:即日起-6月23日

地点:Fotografiska 影像艺术中心



“异花序列”是塞布丽娜·拉特对未来生态共生的一次大胆设想,通过运用 3D 扫描技术和 Blender 动画软件将废弃的电子设备数字化,并在作品中使其转化为与自然界突变生物共生的新生态系统的一部分,展现出类似花卉或真菌的有机生长且不可预测的突变形式。


书海拾珍

传统文化主题藏书票展

展期:即日起-5月19日

地点:上海鲁迅纪念馆



藏书票作为一种“微型版画”,常被誉为“版画珍珠”“纸上宝石”。上海鲁迅纪念馆特从众多藏书票收藏中甄选出151件/套传统文化主题藏书票举办展览。这些藏书票设计多样、制作精美,其内容涵盖青铜纹饰、石刻佛像、书法绘画、诗词歌赋、戏曲民俗、传统服饰、古代建筑等多种题材;它们的作者既有在鲁迅倡导的新兴版画运动中成长起来的杨可扬、邵克萍等老一辈藏书票艺术家,也有许多现当代优秀的藏书票作者。


展演活动供参考,详情以现场实际为准

以上内容综合自各文旅场馆


责任编辑:许鑫辉

zh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