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曹老说事】地震赈灾捐款的慈悲与慷慨?请看数字和事实

2024年元旦日本石川县能登半岛发生7.6级地震,台湾各界捐了74亿台币给日本。这次台湾花莲地震,日本人上下捐了1千1百万台币给台湾。

再回首看看历史,1923年9月1号,日本东京地区发生了7.9级的关东大地震,共有300万人受灾。当时中国人纷纷捐款捐物,援助日本。梁启超,梅兰芳,张学良以及各地的商会和红十字会等,共捐款600万大洋真迹。日本同时,北洋政府还紧急送了30万石大米到日本。

然而,日本却在获得捐款捐物的第二天就翻脸对中国人下手,声称中国人触犯神灵,导致了地震的发生,并开始屠杀。在日华人这个事件被称为东营惨案。据统计,在这场惨案,中共有716名中国人遭到了残害,遇难者中,还有包括五四运动组织者之一,年仅27岁的中国工人领袖王西天。值得一提的是,黄西天在死前还积极参与了对日本的赈灾救助行动。

到我这种年龄深知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但面对日本,我必须提醒:日本危害中国?不止是14年的对于抗战以及南京大屠杀等等,他们的罪孽真是罄竹难书。甚至现在他们现在还正在篡改侵华历史,死不认错。有些人认爲我们当时不应以德报怨。但是,这些终究已成历史,毕竟我们中国人是一个宽厚的民族,我们可以选择慈悲,可以选择原谅,但历史绝不能不警惕和遗忘。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栏目立场)

图片源于曹原彰

图片源于曹原彰


中国通链上两岸栏目原创声明:文章版权归本栏目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平台工作人员。联系方式:yiwanliangan@163.com。

责任编辑:陈雅丹

zh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