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广东、广西人吃火锅为什么叫做“打边炉”,终于知道答案了

其实,每一种叫法肯定有它的渊源所在。众所周知,广东人称吃火锅为“打边炉”,其实广西这边很多讲粤语的也叫做“打边炉”。

为什么广东人吃火锅称之为“打边炉”呢?

打,这个字很形象。我们日常很多与手相关的动作,都称之为“打”,例如打水、打饭、打柴,打鱼等等。因为吃火锅也是也是用手不停的加料,夹菜,有的时候还要划拳猜码,所以用“打”字就很形象的展示了吃火锅的一个过程。

为什么称之为“边炉”。众多的解释是,岭南的冬天很是湿冷,大家围绕在炉子的旁边,一起烫着火锅,不仅能够享受到美食,也能够赶走寒冷。其实,边炉中的边字与“甂"同音,打边炉实则为打甂炉。“甂”与“边”同音,甂,在古汉语中是指的是一种阔口而扁矮的陶器,与炉同为厨具。

所以,在广东吃火锅叫做打边炉,这也是有历史渊源的。

广东人是如何吃火锅的?

广东人很讲究各种料吃的顺序。广东人吃火锅是比较健康的,对于汤底要求并不是特别高,很多时候选择清汤汤底,现在的潮汕牛肉火锅基本是清汤。最先吃的是肉类或者海鲜,等到吃完肉和海鲜了,肉的香味和海鲜的鲜味就融入到火锅里,再吃各种菌类,最后开始吃青菜,还饿的话可以烫点米粉或者面条,味道真的很棒。

广东人吃火锅特别钟爱这些菜。广东人吃火锅特别喜欢牛肉丸,手工牛肉丸特别的弹牙,就像周星驰《食神》电影里一样;除了牛肉丸,广西人特别喜欢海鲜、贝壳、牛肉等,广东人吃牛肉不是牛肉卷,而是牛肉片,保证了牛肉的原汁原味,而且对每一块牛肉都划分的很细致,非常好吃。

最后,不得不提的就是火锅的蘸料,广东人吃火锅更喜欢的是沙茶酱。每一个广式火锅店沙茶酱的做法都不一样,每一家都有独特的秘方。

责任编辑: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