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腊肉火锅丨只有2%的地道湖南人,才知道火锅的这种吃法!

距离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每到这个时候

“你家的腊肉腌好了吗?”

就开始成为湖南地区邻居见面寒暄的常用语。

每到冬天,湖南人的餐桌上就必定会有一道吃不厌的硬菜——腊肉。饭桌上的腊味是充满乡愁的人情味,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一种家人团聚的情愫!湘西腊肉用自家纯粮食饲养的家猪制作,肥瘦肉层次分明,外表鲜明光润,看着就让人极度有食欲,腊香纯正,酒香浓郁,咸淡适中的独特风味,令人沉醉。

其实,作为土生土长的湖南人,腊肉最正确的吃法,是腊肉火锅!

腊肉火锅 历史悠久

历史上有记载,腊肉火锅乃西充饮食文化之一朵奇葩,为西充美味佳肴之一绝。

西充腊肉火锅历史悠久,相传最早可以追溯到黄帝时期,发展于汉唐时期,而又精于宋代,盛于清代。而腊肉的制作也是非常有考究的,色泽金黄,干爽结实,香气浓郁,味美不腻,久存不坏,别具一格。农历“冬至”前后家家户户欢天喜地,宰猪腌肉,这一习俗至迟可追溯到汉代。

烹饪工序 精致讲究

在南方,家家户户在过年前杀年猪熏腊肉是每年过年最重要的一件事,在正月里围在一起品尝一道腊肉火锅才能品出这腊肉最纯的味道。而要想腊肉保留最纯正的味道,腊肉烹饪的每一道工序都非常讲究。

第一步:烧

把用来烹煮的腊肉带皮的一面架到火上烧,用明火烧到腊肉皮焦黑或者开始有裂缝最好。烧好腊肉皮是一门技术活,非常关键的一道工序,皮烧不好会煮不透、嚼不烂。

第二步:洗

看似简单的一道工序,如果要把腊肉洗好也是有讲究的。腊肉一定要用热水来清洗,最好用竹刷、丝瓜球这种天然植物来清洗。只是由于这种天然清洗,退而求其次,也可以用清洁球等工具来清洗。

第三步:煮

这不是必要的一步,但是由于腊肉太硬太咸,在烹饪之前可以选择将腊肉煮5-10分钟,至于煮烂一些或者硬一些全凭个人口感把握。这样的话腊肉软化后会更好切,也不会太咸。

第四步:切(剁)

腊肉切片或者剁成块全凭个人爱好,一般颜值控的话还是将腊肉切成大小均匀的片状或者块状最好。

第五步:下锅

将腊肉切好后,锅烧热后放入猪油(植物油也可以,做火锅必须油多一点儿才好吃,因为涮蔬菜非常吸油),下花椒粒、姜蒜末炒香,然后下腊肉炒制一会儿,加入你喜欢的调料,倒入啤酒开始炖。

第六步:配菜

做好的腊肉装入火锅中时可以放入点儿红椒做点缀,这样可以边煮边吃,腊肉火锅的配菜可以随自己口味进行搭配。比如鸭肠、蔬菜、毛肚、牛羊肉卷,这些平时的火锅配菜都可以放入腊肉火锅,鲜和腊的味觉碰撞让这些食材别有一番风味。

腊肉火锅 种类繁多

腊肉根据不同部位还可以做成不同的腊肉火锅,口感也是大相径庭,比如普通腊肉火锅、腊肉豆米火锅、辣猪蹄辣猪尾巴火锅、辣排骨火锅等等。

腊肉火锅

腊肉火锅,其实就是在单纯煮腊肉的基础上,加上更多的食材,更多的配料,以咸鲜的腊肉汤为底,煮各种块茎类食材吃,和其他类火锅一样,可以涮各类叶子蔬菜吃,还可以根据自己口味加上粉丝、粉条拌着吃。

吃腊肉火锅也同样是热火朝天,虽然没有重庆火锅那样热辣,但却是别有一番风味,更适宜在天寒地冻的南方冬季,面对着大自然的青绿山水来吃。

腊肉豆米火锅

腊肉豆米火锅可以说是贵州的特色了额,一般是用四季豆豆米来做火锅,也可以用饭豆、蚕豆米来做。当然也会用到贵州地方特色佐料,比如贵州人爱吃的泡辣椒泡姜、酸菜等等。煮久了不会腻,也不会软烂,这种独特的酸香味,绝对能让爱吃的人欲罢不能。

腊蹄子火锅、腊猪尾巴火锅

湘西人过年爱吃的腊猪蹄火锅可以说会伴随着湘西人一生的味觉记忆,也是浓浓年味的一部分。被柴火、果木、果皮熏得油光皮亮的猪蹄,一只只挂在火炕上就已经十分诱人。

煮好的猪蹄火锅再撒一把青蒜苗,原汁原味的腊味火锅就出来了。皮肉煮烂,跟配料相融合在一起,夹到嘴里就化了的滋味,只有吃过的人才会懂。

腊排骨火锅

腊排骨火锅可以说是丽江的一绝,用一扇一扇排骨熏制而成,跟其他腊肉火锅不一样的就在于,这种腊排骨火锅味道奇特,肉质松软,但是骨头会有些许苦味。所以喜欢吃的人就爱不释手,不喜欢的只能敬而远之。

责任编辑: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