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西宁美食街:香气从街角胡同飘来

从古至今,在人类发展的过程中,无论何时都离不开“美味”。“民以食为天”,现如今的饮食不仅仅满足我们的日常需求,它更代表着一种传承,一种文化。

中国地大物博,每个城市都有着多种多样的美食。走街串巷,香气往往从小胡同或者街角飘来。《舌尖上的中国》用充满磁性的男声向我们介绍中国这片辽阔的土地上所存在的饮食文化,它用一帧帧多彩镜头带我们走进香气四溢的世界。而我们所在的青藏高原,西宁这个城市,同样也有专属于自己的特色饮食。

不同的食物承载着不同的人群。都说“一日之计在于晨”,每个晴朗的清晨,吃一顿热气腾腾的早餐,然后活力四射的开启新一天的旅程。

从早餐上来说,几乎各地都有不同的早餐代表,西安的羊肉泡,河南的胡辣汤,兰州的牛肉面,北京的豆汁油条,长沙的清晨都是冒着热气的米粉店,广州的清晨都开着精致的早茶店,这些似乎都代表着每一个城市。而在西宁,面和汤是我们最好的选择,吃一碗飘着葱花的杂碎汤,或者和着辣椒油的抓面,都是再舒服不过的事。

西宁的几条美食街里,兴海路美食街也算是赫赫有名了。每次从外地回到西宁,总是想去那儿喝一碗牦牛壮骨汤,尤其在吐着哈气的冬季,小小的店面坐着满满的人,一张四人座的桌子面前可能都是互不认识的人,大家都是为了这一碗早饭,从不同的地方过来,又回到不同的地方去。葱花给汤汁提了颜色,也让本就鲜美的汤变得更香了起来,里面的牦牛肉是真正让我觉得量多又嫩的一家,喜欢原汁原味的人把馍泡进去,让汤汁浸满,然后塞进嘴里感受面饼在口腔融化的滋味。而喜欢调味的人,放些油泼辣子和醋,喝一口热汤,经过喉咙滑进胃里的满足感总是让人无法形容。我想青海人对早晨吃肉喝汤是有偏爱的,若要感受青海的早餐文化,就尝试从喝碗牦牛汤开始吧。

再说起西宁的美食,各色各样的羊肉是必不可少的。烤羊肉店坐落在每一条大街小巷里,从清淡的手抓配上椒盐到油辣辣的烤全羊,都是西宁人的最爱。去外地一段时间,烤羊肉也总是叫人想着。青海如今也是一个旅游大省,在夏季很多外地游客络绎不绝选择来青海避暑,吹着夜晚的凉风,坐在街边喝着啤酒吃些肉串,真是让人心旷神怡的事。

以前我最爱吃烤羊腱子,一根大骨头上沾满辣油,张嘴大口的啃就好了,最难吃到的肉总是最好吃的,一根骨头,大家聊着天,通常也能有滋有味的啃上半个小时,运气好的话嗦到里面的骨髓,都能软糯的在嘴里化开。而现在去吃烤羊肉,总是要点上几串腰子,尤其是肥的腰子,烤到流油的那种是最香的,以前也嫌弃太肥不愿意吃,可真正吃一口在嘴里,才能体会到什么叫肥而不腻,肉汁四溢吧。还有烤羊肠,干煸羊肠,炕锅羊肉,烤饼,烤羊排都是不可错过的美食。可能外地来的游客总会认为羊肉它自带着一股子膻味,可是清理干净后涂上辣椒粉和孜然粉烤起来,动人的色泽和丰富的口感也一定会让你唇齿留香,回味无穷的。

青海的特色小吃还有很多,无论是精致的菜肴还是街边的美味,都足以让我们为之去发现和探索,食在西宁,食在青海,青海这片富饶地界,美食也将永远会代表着其中的一角。

版权声明: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

来源: 青海日报

责任编辑: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