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Thaddaeus Ropac 呈献汤姆·萨克斯个展“火箭工厂绘画”艺术家于 HYBE Insight 和善载艺术中心的美术馆个展同期举行标志萨克斯在首尔的第一次大型展览计划

Thaddaeus Ropac 首尔空间欣然呈献美国艺术家汤姆·萨克斯(Tom Sachs)的个展“火箭工厂绘 画”(Rocket Factory Paintings),首次全面展示艺术家突破性的艺术项目“火箭工厂” Rocket FactoryNFT 系列作品。展览包括 15 幅带有知名品牌标志的火箭和组件画作。本次 展览与艺术家分别在善载艺术中心(Art Sonje Center)以及 HYBE Insight 的美术馆个展同时进 行,标志着艺术家在首尔的第一次大型展览计划。 

“火箭工厂”NFT 系列从 1968-1972 年间的概念艺术运动中汲取灵感,提出一个项目框架:虽 然有一系列的条件和一套规则,但结果由社群来决定。30 个标志性的品牌组件 NFT 可以有 150000 多种可能的组合方式,社群的参与者可以从中选择值得这个世界拥有的 1000 个火箭 NFT。 

30 个品牌都是流行文化的代表,包括香奈儿、百威啤酒、可口可乐和苹果等。透过项目, 萨克斯在波普艺术和概念艺术之间建立了一个罗塞塔石碑:这些品牌共同构成艺术家的自画 像,而观众亦可以在其中看到自己。“品牌形成我们的归属感”,萨克斯谈到他对品牌的选 择。“在我童年的时候,一家人围着餐桌,会讨论爸爸的新车或妈妈的新衣服。品牌是我们这 个时代的主流宗教——消费主义——的基础。”

目前的 NFT 空间主要关注创造数字版本的实体艺术品,萨克斯却颠覆这样的想法,将社群创 造的数字火箭 NFT 作为实体艺术作品的蓝图。数字火箭由社群铸造和制作,萨克斯所画的每 一个火箭则完全出自他的个人选择。 

展出的每幅绘画都来自组成“火箭工厂”的数字艺术品。该项目起源于艺术家用平板电脑创作 的作品,尔后演变为内容丰富的 NFT 系列,并成为艺术家迄今为止最雄心勃勃的项目之一。 作为典型的跨界作品,“火箭工厂”跨越 Web 3.0 和物理胶合板空间的世界,形成一个跨维度 的制造工厂,每一个火箭 NFT 亦被重新创造为一个实体火箭雕塑。 

“火箭工厂绘画”延续萨克斯长达 30 多年创作生涯的核心理念,通过重新想象自己的作品来 制作文化标志的手工再现,并将图像元素转化为绘画。展出的火箭绘画代表三个品牌和一个挑衅标题的黄金结合。油彩的质感跃然于画面,厚重的笔触犹如波浪般撞击着利索的硬边画框 ——所有画作遵循同样的结构,却又不尽相同。萨克斯采用传统的油画技巧,同时吸收抽象 表现主义的精髓,而现代合成聚合物的发展则成为他完善画面锦上添花。其作品不但挑战观者 对艺术的理解,同时通过将元空间拉回实体空间,不断让关注的焦点重新回到直观的手工制作 之物。 

关于汤姆·萨克斯的“火箭工厂” 

汤姆·萨克斯的“火箭工厂”是跨维度 NFT 集合的典范,将实体空间与数字加密领域联系起 来。“火箭工厂”于 2021 年夏季发布,邀请社群成员使用区块链将三个独立的组件 NFT 组装 成一个火箭 NFT。 

“火箭工厂”开发了创新的 Web 3.0 功能 “comburning”(融合燃烧),即利用现有 NFT 建新 NFT 的首创方法。它为这个新兴技术引入无限的可能性,也彰显萨克斯作为世界知名雕 塑家三十多年来不断创新的精神。 

在工作室,我们认为 1 1 等于 100 万。 

每一个火箭 NFT 都会在萨克斯位于曼哈顿的工作室作为实体雕塑而建造。每枚火箭均经过精 心的手绘,以匹配其数字 NFT“双胞胎”,发射、回收并运送给其主人。“火箭工厂”已在世 界各地的 14 个不同地点发射了实体火箭,并将于 2022 6 25 日在首尔的油罐文化公园 Oil Tank Culture Park)进行最新的实体火箭发射。

HYBE Insight 举行的展览“Tom Sachs: Boombox Retrospective”聚焦艺术家在过去 20 年里对 便携式录放机(boombox)的诠释。这个日常用品亦是街头文化的标志,被艺术家被转化为一 个音响系统,播放音乐并激活空间,突显艺术家的智慧和独创性。展出的作品探讨关于艺术、 科学、功能和神话的主题,融合声音的听觉和视觉效果,从中可见萨克斯对音乐的热爱。 

于善载艺术中心举行的展览“SPACE PROGRAM: Indoctrination”则展示艺术家工作室的价值理 念。工作室神秘的帷幕由此开启,向观者展示每件作品背后的制作过程,以及关于创作的哲 思。展览包括阿波罗计划土星五号登月火箭的随创版,以及在每次任务中激活的一系列“特 效”(Special Effects)雕塑——现在它们都作为萨克斯前往其他世界的历史之旅的图腾而展 示。二楼专为精心设计的“教化”(Indoctrination)仪式而设,邀请观者了解工作室的守则和 规范。通过参与各种任务和能力测试,观者将了解到,只需要胶合板、热胶和焊料,我们就能 飞上太空!

责任编辑:

zh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