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河南巩义:扮靓“两河三山” 繁荣“美丽经济”

中国传统古村落海上桥村全景。巩义市委宣传部供图

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走进巩义市大峪沟镇海上桥村,徜徉在明清古建筑群中,恍若隔世。郑州市西部的巩义市是浅山丘陵地形,南山、北水的独特地形地貌蕴藏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和丰饶的风土人情。片片村庄散落在群山环抱之中,山水灵气氤氲升腾在一个个美丽乡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巩义市委书记袁聚平介绍,近年来,巩义市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紧扣“西美”功能定位,加快城乡融合和产业融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典型引领,产业带动,精心绘就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新画卷,让百姓在“生态美”中品味幸福。

巩义市涉村镇石居部落美景。巩义市委宣传部供图

“写生+旅游” 打造艺术家的精神家园

一口古老的辘轳井,甘甜的井水滋养了几代人的生命;一间间修葺一新的古民居,展现了古代建筑的新风采;一棵孤独伫立的百年老槐树,记录了绵远悠长的乡愁。

从郑州市出发,沿中原西路行驶不到一个半小时,就来到了巩义市贾峪镇海上桥村。村里没有海,却以古木参天、山色秀丽、石奇泉美闻名。

传说,古时村内有一泉眼终年不涸,人称“海眼”,泉水聚而成河,河上建桥,村民往来自桥上而过,因此得名“海上桥”。

海上桥村宁静恬淡,自然和谐,纯真质朴,文艺传承。民居古建依地势层层坐落,格局清晰,梯次分明。古建之间的阡陌小路上、青石砖里的小草冒出新绿,曲径通幽,引人入胜。王广亚故居、乡村艺术大学、王家磨坊等文化景点点缀其间,风景清幽,让人流连忘返。

村内现存清中晚期古建筑院落有42处,村中院落多为一进式和二进式四合院,院内有厢房、门楼等,雕梁画栋、古色古香。海上桥村自然风光优美、古建筑错落有致、文化底蕴深厚,吸引了不少写生艺术家前来描摹创作。

巩义市大峪沟镇党委书记高明介绍,按照“美学引领、去商业化、去工业化、修旧如旧”等原则,村子完善餐饮、民宿、文化、休闲等配套服务设施,推动文旅融合,用“美学化”留住乡愁,用“在地化”留住文脉,用“产业化”留住村民,用“宜居化”留住生态,打造形成“写生+”的发展模式。目前,村里已经与全国各地29所大专院校签订协议,每年都有近万名大学生到这里写生。

巩义市大峪沟镇海上桥村一角。 巩义市委宣传部供图


乡贤引领 “美丽乡村”带动“美丽经济”

“隐庐山居”旁,一棵40多年树龄的核桃树硕果累累。这座由窑洞改建升级的房屋主人叫丁幸会,他在几年前得知家乡涉村镇大南沟村要打造美丽乡村后,投资300多万元建成了当地标杆性的民宿,也成了村子网红打卡地之一。

得益于“乡贤引领、发展产业”,原本沉寂的小山村热闹起来。几年前,看着周边村陆续走上致富路,村支部书记李向林急了。他联系村里在外的成功人士,召开乡贤座谈会,希望大家能致富不忘乡邻,鼓励大家返乡创业。几位乡贤一拍即合,决定成立公司,流转村里土地,盘活闲置资源,致力发展产业,带领乡村发展。

率先成立的河南宝路农业公司投资1500万元,围绕吃、住、游、购、娱做文章,打造“隐庐山居”“隐庐大食堂”“隐庐酒坊”等多个“隐庐”产业,通过流转土地和集体大棚,承租扶贫车间,直接带动30余名脱贫户和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巩义市副市长、涉村镇党委书记鲁尧介绍,遵循“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的理念,大南沟村从2020年开始高标准规划建设美丽乡村。围绕美丽生态,实施青山工程820亩,种植元宝枫、侧柏14万株,修建登山步道2千米,建成观光游园3处;围绕美丽人居,兴建起党群服务中心、文化中心、卫生服务站,在巩义市第一个实施整村“三线入地”,高标准完成改水改厕、安全水入户、天然气入户。

山绿了,水清了,昔日破败的贫困村焕然一新,大南沟村像一幅水墨山水画,绽放在山坳深处。民宿接待的都是城里人,特别是节假日供不应求;大棚里种植的彩虹西瓜99元一个,且都个个有主;拓展训练基地主要以组团为主,游客络绎不绝。2021年,村里产业产值达1000余万元,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31万元,今年将突破50万元,实现了“美丽乡村”带动“美丽经济”。

巩义市涉村镇大南沟村的小花园。巩义市委宣传部供图

党建引领 打造新时代乡村治理新体系

走进竹林镇新山村,宽阔平整的水泥路穿村而过,一幢幢白墙黛瓦的民居错落有致。被称作“巩义最美公路”的南山旅游通道贯穿整个山村,开发黄牛寨旅游资源,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停车场、民宿、农家乐,增加村民收入,新山村不断焕发新气象。

擦亮生态底色,建设美丽乡村。在竹林镇镇东街社区赵寨岭村,路边种上花花草草,空地上建起了小游园,十步一变化,入目皆景观。

竹林镇位于巩义市东部,以前山多、石厚、土薄、水缺,是有名的穷山村,后来借着改革的春风,加上以赵明恩为核心的镇领导班子的不懈奋斗,逐渐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发展到现在,已逐渐形成了具有竹林特色的,以党建引领培育文明乡风,打造新时代共治、共建、共享的乡村治理新体系。

仲夏时节,夜未央,竹林镇长寿山景区的游客服务中心门前已经排起了长队。三五成群的人们趁着习习凉风,在恐龙灯光节映衬的绚丽夜色下,或与恐龙打卡拍照、或在古镇品尝小吃,“夜经济”正精彩上演,“烟火气”正越来越足。

袁聚平介绍,竹林镇充分挖掘山水特色和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建设长寿山景区,不仅保护了生态环境,更促进了新型城镇社区建设,这是对新型城镇化的有益探索,是贯彻落实新型城镇化引领的生动实践。

当前,竹林镇正全力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四美乡村”“五美庭院”创建,推进“一宅变四园”,按照AAA标准全域打造,全域景区化,加快建设一批美丽乡村精品村,坚持在“文化美”上彰显特色、在“产业美”上巩固提升、在“生态美”上再立新功、在“人居美”上出新出彩,奋力谱写现代化美丽新竹林发展新篇章。

巩义市涉村镇石居部落窑洞民宿内景。巩义市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