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顺昌合掌岩:合掌礼天下,奇岩藏万佛

云海日出 邹晓洁 摄

  合掌岩位于闽北顺昌县城西郊3公里处,山形如双手合掌,意为“合掌表一心”,故得名。合掌岩周围还有板松迎客、盐米神洞、仙人聚台、飞来神船、老虎张嘴、铜铃泉响、鹰嘴余生等景观。

合掌云海 夏海滨 摄

  合掌岩主峰海拔551.7米,屹立于富屯溪畔,登高临远放眼望去,闽山葱葱,绿水绕城;更有悠鸣钟声,余音袅袅,焚香礼佛,禅机无限。合掌岩早在清朝中期,就被顺昌官绅文士定为县郊十景之一,美称“合掌翁郁”。

合掌岩日出 余少雄 摄

  合掌岩石头是硬度非常高的花岗岩,不像莫高窟一类北方著名佛教石窟,大部分是在质地较软的岩石上雕刻。石窟占地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全长173米,由前厅、大厅、后通道、念佛堂、闭关洞等关联而成,有前后门,大窟内有小窟。2005年开始雕刻佛像,规划雕成大小佛像1万余尊,雕刻面积 愈9000平方米,洞内佛像最高达8米,最小2厘米。

佛光 王素萍 摄

  进得石窟,经过弥勒佛、韦驮菩萨等石雕佛像群,为中央大厅,是历史上最大的活窟,也是最大的中心柱窟,在当窟中属活佛像最多,有5000多尊。

合掌岩中心柱窟 周红民 摄

  中心柱窟起源于印度塔庙窟,到了龟兹,由活塔窟演化为中心柱窟,在敦煌、龙门也有。环目四周,中央千佛绕毗卢,为东方净琉璃世界、西方极乐世界、南方宝山佛、北方成就世界等佛像群,其中西方极乐世界画面为佛门弟子背对听经的场景。中心柱窟雕有五方佛,基座雕有1300个莲花瓣,瓣上还雕有1300个佛。

莲花佛国

  主窟后为几个小石窟相互关联,分为圣杰祖师、斗战胜佛、千手观音等。其中斗战胜佛窟,顶部雕刻五只蝙蝠的图案,代表五福临门,中间是篆书的“悦”字。斗战胜佛为佛教十方世界“三十五佛”中的一位,万佛石窟的斗战胜佛像依洞壁而雕,面相慈善,左右立着两尊猴面使者。壁画内容,左边是神猴出世和拜师学艺, 右边是师徒四人西天取经的故事。

吴强 摄

  合掌岩人文景观亦堪称道,岩顶西安寺规模宏大,历史悠久,原名西峰寺,始建于元大德二年(公元288年),元至正26年(公元1366年)更名西安寺,占地110多亩,建筑面积愈10000多平方米,为顺昌境内著名古寺之一。

合掌岩万佛崖 郑端 摄

  万佛崖是合掌岩的另一重要景点,拟雕刻历史文化名人、国家级书画协会会长、大德高僧等所书“佛”字一万个,故称为万佛崖。

责任编辑:伏佳怡

zh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