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高速惊现长颈鹿?上海动物园长颈鹿“姗六”坐车离沪

上海动物园的长颈鹿“姗六”搬家了,它于2021年6月20日出生。依据种群管理计划,它将落户无锡,在无锡动物园健康成长,为长颈鹿种群的繁衍兴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然而,把一只300公斤的长颈鹿从上海运到无锡并不容易,都有哪些步骤呢?

串笼运输

“动物串笼运输”是野生动物饲养管理的日常工作之一,也是物种保护的重要工作之一。在物种保护工作中,为使种群健康有序发展,常常通过计算亲缘关系制定合理的种群配对繁殖计划,而动物的串笼运输是完成异地动物配对的工作基础。

串笼运输中所用到的运输笼的尺寸应与运输动物的实际尺寸相匹配,不可过于高宽或矮窄,一般箱内高度为动物头(角)高度增加10-20%,宽度为动物体宽增加10-20%,长度为动物体长增加10-20%。因此,不同动物的运输笼从大小、材质、到透气孔位置都不尽相同。设计合理,使用方便的运输笼是开始所有工作的“零号步骤”。

进运输笼

长颈鹿修长有力的脖子、四肢都是抵御外敌的重型武器,一旦受惊应激可能开启奔跑模式,所以不能使用拉网、套绳等保定其他食草动物的方法。并且,长颈鹿和大多数食草动物一样,天生敏感,平日里,即便是铲屎官即将出现在长颈鹿视野前,也需要咳嗽一声或者用脚发出摩擦声,提示它们“有人来了”。所以,行为训练是长颈鹿进出运输笼最安全有效的方法。

在日常的饲养管理中,饲养员就会和动物们进行定位、跟随等日常的行为训练,建立信任与合作,以便配合健康监测、笼舍调整等工作。而要让“姗六”乖乖进入运输笼,则要比日常行为训练稍复杂点。首先,得让“姗六”熟悉运输笼,方法不难,但需要耐心。饲养员会将运输笼放置在后场,让它自己看看、闻闻,慢慢接受这3米高特殊“装置”。然后,在饲养员的指令下,“姗六”需要学习进出运输笼,并自愿在笼内安心采食铲屎官准备的树叶。过程中,饲养员还会循序渐进弄出不同的声响,让“姗六”习惯各类运输途中可能出现的声音,避免应激。最后一步,就是轻轻把门关上了。

运输

长颈鹿进入运输笼后,运输部分的工作才刚刚开始。体重300公斤的“姗六”,没有铲车、吊车、卡车的互相配合,可运不起来。

为了确保“姗六”旅途安稳舒适,一路上卡车时速不快,从上海动物园到无锡动物园,一共历时2.5小时。

出运输笼

到达无锡动物园,在同样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的默契配合下,“姗六”淡定走出运输笼,进入内场。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隔离观察后,“姗六”顺利适应了无锡的新生活,这个中秋它已经和先前抵达的小哥哥“四二九”相聚团圆了。上海动物园表示,将继续携手各地动物园,共同为野生动物保护做出更积极的努力。

责任编辑: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