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至海同源】“海峡两岸同名村”登上央视国际!

来源: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

2022年8月17日,厦门“海峡两岸同名村”登上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国际频道荧幕。节目采访了厦门集美区板桥村张氏宗亲会,讲述海峡两岸板桥同名村的历史由来和故事,体现了两岸同根同源的血脉渊源。厦门市台联党组书记、会长张劲秋接受采访并介绍了近年来厦门市台联在开展两岸“同名村·心连心”活动的基本情况,指出“‘原乡故土’的概念不是一个空洞的词汇,它铭刻在祖先的牌位上,更铭刻在两岸同名村宗亲的心里”。

要“请进来”,也要“走出去”。自2013年开始,厦门市台联积极组织厦台同名同宗村宗亲代表赴台走亲戚,走访了金门镇水头村黄氏宗亲会、高雄市内门李氏宗亲会、彰化县二林镇“柏埔堂”洪氏宗亲会、台中市雾峰林家宫保第、台中市许姓宗亲会、新北市连氏宗亲会、新北市张氏宗亲会等在台同名同宗村落及宗亲,探寻两岸“同名同宗村”渊源,增强两岸宗亲交流,增进彼此的心灵契合。通过挖掘厦台同名同宗村文化资源,促进两岸同名同宗村乡亲通过溯源探本、延续乡情,厚植两岸同胞“根”和“魂”,强化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形成了“你来我往”的寻根、谒祖、恳亲、续缘的两岸宗亲大交流局面。

十年来,“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以“寻根”“续缘”“共建”“共创”“食同味”“婚同俗”“居同厝”“曲同调”“笺同墨”等为主题,通过组织两岸同名村开展族谱对接、签订合作协议、联谊交流、原乡恳亲等形式,推动两岸同名村深入交流,为台湾同胞回大陆寻根谒祖、沟通亲情、增强祖地文化认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促进两岸同名村宗亲融合发展,体现了台湾同胞的根在大陆,两岸人民同族同祖、同文同种、同根同源、同谱同牒的血脉亲情,共同传承中华文化,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牢两岸同胞的“根”“魂”“梦”。

截至目前,由福建省台联、厦门市台联等单位共同举办的海峡论坛同名村交流活动,已经连续举办十届,共有近2000名海峡两岸的同名村宗亲代表参加,受到海峡两岸各界的高度关注。

责任编辑: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