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海丝中央法务区自贸先行区积极构建全链条法律服务生态圈

位于自贸金融中心的海丝中央法务区自贸先行区。
 越来越多的法务、泛法务机构积极参与自贸先行区建设。图为海丝中央法务区国际法务运营平台举办专题讲座。(记者 黄晓珍 摄 )


  位于厦门自贸片区信诺国际广场的知识产权CBD。(海丝法务办 供图)


率先全省出台针对法务产业、母基金等专项扶持政策;被国际组织、外国法律服务机构、多家国际权威评级机构评定为第一梯队的国内头部律所相继落户;国际级、国家级仲裁机构首选进驻……在海丝中央法务区自贸先行区(以下简称“自贸先行区”)这片承载着无限期盼的热土上,一个全方位、全链条的现代法律服务生态圈正在加速形成。

自去年11月5日揭牌以来,自贸先行区紧紧围绕省委、市委战略部署,立足片区产业实际,围绕数字化、国际化、市场化、创新型的规划发展,聚焦国际商贸、海商海事、知识产权、金融等领域精准发力,不断提升片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为企业走出去提供系统完善的法务环境保障和精准具体的法务服务支撑。

作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自贸先行区先行先试,为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探路先行,从“一纸规划”到“多点开花”,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在实践中不仅摸索出“厦门探索”,更交出了“自贸答卷”。

亮点1 

“软硬兼施” 厚植发展沃土 

率先全省出台首份针对法务产业的扶持政策——《支持海丝中央法务区自贸先行区建设的若干措施》;推出全国首个母基金专项扶持政策——《厦门自贸片区促进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发展办法》;《推进高端现代专业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厦门自贸片区知识产权要素发展扶持办法》《海丝中央法务区自贸先行区知识产权全要素服务链企业名录》等一系列相关扶持措施陆续出台……

在自贸先行区,一项项高含金量的政策密集出台、加速落地,持续强化顶层设计,高屋建瓴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法务高地谋篇布局。

为吸引人才集聚,今年6月,为期一个月的自贸先行区首场法务、泛法务人才线上专场招聘会在“线上”火热进行。上百家法律服务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泛法律服务机构集聚“云端”,向各类人才抛出橄榄枝,释放各类岗位600余个。

虽然北京隆安(厦门)律师事务所刚刚落户自贸先行区,但通过这场招聘会,企业迅速吸引了大批优秀法律人才,收到80余位律师的加盟意向。合伙人林淑嫩高兴地分享道,未来将充分发挥海丝中央法务区的优势,不断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帮助企业化解法律风险、解决法律争端、参与公司治理、加快业务转型。

一方面用“真金白银”的“软措施”吸引人才,一方面用诚意满满的“硬环境”留下入驻机构。

今年以来,片区陆续开展自贸法务大楼建设、海丝中央法务区自贸先行区片区环境改造提升工程等,公共法务服务区、法务企业集聚区、行政法务机构办公区等法务要素集聚区逐渐形成,持续不断提升厦门自贸片区的法治保障与服务水平。

截至目前,自贸先行区共有邮轮母港“海上世界”、信诺国际广场、自贸金融中心、自贸时代广场、自贸法务大楼等招商空间,总面积约32.2万平方米,未来片区将深化法务(泛法务)产业招引,精准招商,进一步为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亮点2 

扩大“朋友圈” 发挥政策叠加优势 

发挥多区、多部门政策叠加优势,自贸先行区不断扩大“朋友圈”,联合市司法局、市贸促会、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湖里区政府等部门及部分央企、国企,集聚各方资源,强化协同合作,共同参与法治营商环境建设,打造特色产业集聚区,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推进自贸先行区建设。

依托厦门自贸片区国际港航、服务贸易、知识产权、海商海事等优势,自贸先行区打造“海丝中央法务区国际法务运营平台”项目,推动国际法务(泛法务)方面形成产业集聚。今年投洽会期间,该平台在自贸先行区“海上世界”正式启用。

海丝中央法务区国际法务运营平台由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牵头,以招商蛇口、象屿集团为运营主体,依托厦门自贸片区国际港航、服务贸易、知识产权、海商海事等优势,招引集聚高端法务、泛法务资源,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涉外商事海事争端解决优选地,致力建设一流国际法务集聚区和自贸国际商务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如今,平台已经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随着一家家国际组织、境内(外)仲裁机构、律所等纷纷入驻,企业“走出去”将可以享受国际化高端要素保障。据统计,目前平台已引进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厦门)代表处、中国银联、北京安杰律师事务所、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等79家法务、泛法务头部企业,初步形成金融、服贸、法务、文化等产业集聚,构建优质法务生态圈,更好地促进产业生态内循环。

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还创新知识产权公务服务模式,联合自愿参与法务区建设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发布《海丝中央法务区自贸先行区知识产权全要素服务链企业名录》。《名录》共集聚了全市33家优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涵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四大板块的26个环节全要素链条服务,为企业提供优质的“一站式”知识产权全链条托管服务,推动构建知识产权要素供给侧保障聚集区。

在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与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的支持下,今年4月知识产权CBD在厦门自贸片区信诺国际广场正式揭牌。揭牌以来,知识产权CBD已入驻知产投资公司、合纵基金、云尚公证等5家企业,引进国知局专利检索中心设立厦门代办处、厦门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等国家省市级公共服务机构落地,并全力推进知识产权展示交易中心和地标数字展示馆落地,进一步加快知识产权要素供给侧保障聚集区建设。

亮点3 

“线上+线下” 让企业共享法务建设红利 

“我们很乐意为片区内的企业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提高自贸先行区的法律服务水平和国际影响力,打造一流的法治营商环境,帮助更多企业‘走出去’。”刚刚进驻自贸先行区“海上世界”,北京安杰律师事务所厦门分所主任安寿志信心满满。虽然刚入驻,北京安杰律师事务所已经是片区的“志愿者”——首批自愿为新注册企业免费提供一年法务(泛法务)服务的机构之一。

和北京安杰律师事务所一样,越来越多的法务、泛法务机构积极参与自贸先行区建设,不断织密法律服务网络,通过打造知识产权基层服务站、公共法务服务区,举办法务区系列宣讲推广活动,让法务建设红利惠及更多企业。

立足厦门自贸片区15个重点产业平台建设,自贸先行区先后设立跨境电商知识产权基层服务站和集成电路知识产权基层服务站,免费为产业区企业提供专业法务服务,探索“政府+平台+企业”的社会治理模式,凝聚行政、司法、协会、企业各方力量,群策群力,共管共治,打造厦门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截至目前,厦门自贸片区跨境电商知识产权基层服务站服务园区企业230多家,提供知识产权信息检索、法律咨询等服务151次,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培训会6场,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

在国际航运中心C区2楼的海丝中央法务区自贸先行区服务大厅里,仲裁、公证、鉴定、税务、律师、维权各领域19家机构入驻,就像一个法务资源“超市”,方便群众、企业“一站式”办理业务。

入驻的中国贸促会自贸协定(厦门)服务中心和中国贸促会厦门调解中心服务窗口,为企业提供优惠原产地证签发和法律咨询服务。今年1至7月,窗口共签发各类优惠原产地证书7891份,涉及金额4.8亿美元,出具商事证明书317份,主要用于通关结汇、招投标和国外商标专利申请等用途。同时根据企业需求拓展认证新业务,为企业出具自由销售证书、出口商品品牌证书,助力企业提高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不仅可以享受线下服务,线上的“海丝中央法务区云平台”通过“线上云集聚”模式拓展法律服务新业态,打造群众、企业的随身法务专区。云平台上线以来,为国内外法律服务机构提供的线上入驻,打破时空、地域限制,运用便捷的云入驻形式打造区域法务中心,同时有利于汇总、宣传涉及法务区政策信息。截至目前,已入驻法务机构330家、泛法务机构1525家。

亮点4 

接轨国际 打造国际海商事争端解决优选地 

外贸企业“走出去”遇到争端怎么获得法律服务?现在,可以寻求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的帮助。9月7日,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简称ICDPASO)(厦门)代表处在自贸先行区正式揭牌。

这是ICDPASO设立的全球首个代表处,将在厦门开展包含合规、知识产权、国际标准、培训、磋商、调解、仲裁等争端预防与解决的全链条国际商事法律业务,构建从争端预防到争端解决的多元化、一站式、全链条的法律服务体系。作为全球唯一集预防和解决于一体的国际平台,它为企业“走出去”上了一道“保险栓”。

目前,自贸先行区已吸引了一批国际组织、机构意向入驻,共同参与打造国际海商事争端解决优选地。接下来,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海峡两岸仲裁中心三家国家级仲裁机构,香港海事仲裁协会、一邦国际网上仲调中心等一批涉外仲裁机构也拟与厦门自贸片区开展合作。

在自贸先行区“海上世界”,三家国际权威评级机构认可的第一梯队律所——北京安杰律师事务所、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三家律所已正式入驻开展各项工作。此外,还有印尼雷米律所、菲律宾甘南律所、印度特里那亚律所等一批头部律所、涉外律所代表处等意向入驻。

【点击】

海丝中央法务区 国际法务运营平台 

海丝中央法务区国际法务运营平台由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牵头,以招商蛇口、象屿集团为运营主体,依托厦门自贸片区国际港航、服务贸易、知识产权、海商海事等优势,招引集聚高端法务、泛法务资源,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涉外商事海事争端解决优选地,致力建设一流国际法务集聚区和自贸国际商务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国际商事争端预防 

与解决组织(厦门)代表处 

9月7日,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简称ICDPASO)(厦门)代表处在自贸先行区正式揭牌。这是ICDPASO设立的全球首个代表处,将在厦门开展包含合规、知识产权、国际标准、培训、磋商、调解、仲裁等争端预防与解决的全链条国际商事法律业务,构建从争端预防到争端解决的多元化、一站式、全链条的法律服务体系。

海丝中央法务区·云平台 

线上的“海丝中央法务区·云平台”通过“线上云集聚”模式拓展法律服务新业态,打造群众、企业的随身法务专区。云平台上线以来,为国内外法律服务机构提供的线上入驻,打破时空、地域限制,运用便捷的云入驻形式打造区域法务中心,同时有利于汇总、宣传涉及法务区政策信息。截至目前,已入驻法务机构330家、泛法务机构1525家。

责任编辑: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