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同安区祥和街道祥文社区:擦亮文明“名片” 提升社区颜值素质

▲居民有序参与核酸检测
▲“红马甲”深入社区,清理垃圾
▲志愿者为医务人员准备冰块,防暑降温
◆越来越多居民参与到志愿服务
▲中秋联欢活动拉近邻里距离

社区道路两侧整洁干净,车辆、行人各行其道;楼道里的杂物得到妥当安置,不再“横七竖八”阻碍通行;电动自行车也无需“流浪”,乖乖停进划线区……这些喜人的变化,就发生在同安区祥和街道祥文社区。

随着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祥文社区居委会、物业、居民携手同行、凝心聚力,以实际行动巩固文明城区创建成果,文明的“种子”一路播撒,深植于居民的日常生活之中,社区居民的凝聚力大大增强,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群众幸福感也不断提升。

文明是城市最亮丽的底色,亦是城市的底蕴与灵魂。近日,祥文社区党支部书记庄庆华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说,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幸福175”七彩党建品牌内涵,本着“创城不停步,社区在行动”的工作理念,扎实推进辖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现支部带任务、党员带群众,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引领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社区上下齐心,推动居民一起做文明行为的实践者、文明风尚的传播者、城市文明的代言人,带动文明之风吹拂千家万户。

以节为媒心系孤困情暖老幼

共赏一轮明月,共叙邻里亲情。在刚刚过去的中秋佳节,祥和街道祥文社区将中秋活动和创建文明城市宣传相结合,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弘扬传统文化,传播文明风尚,通过开放式、互动式、体验式的活动,搭建邻里交流互助平台,让居民在家门口共享精彩的文明盛宴。

9月9日,在厦门市委宣传部、厦门市委统战部、厦门市民宗局、同安区民宗局、同安区祥和街道党工委指导下,祥文社区党总支举办以“民族团结一家亲·福籽同心爱中华”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暨中秋联欢慰问活动。祥文社区以节为媒传播文明理念的做法,成为传扬中华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深化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载体。

“社区是城市的基本细胞,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基础。只有每个小区都达到了创建标准,文明城市才能名副其实。”祥文社区党总支书记庄庆华表示,活动紧紧抓住了搞好民族团结这个关键,打造具有祥文特色的多民族融合服务工作,促进社区各个民族融入社区大家庭,不断提高社区民族工作的水平。通过联欢活动,一方面既发扬了中华民族尊敬老人的美德,慰问少数民族敬爱老人,也给社区的孤寡老人、孤儿、贫困家庭、留守儿童送去一份节日的慰问。

发动居民清理杂物打造楼道文明风向标

“以前楼道满满当当堆着各种东西,现在经过清理杂物不见了,楼道也宽敞了,大家爱护小区公共环境的意识也提高了。”家住祥文社区锦辉国际小区的张阿姨对现在的小区环境连连点赞。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行动中,祥文社区依靠自治管理等方法巧解高层住宅、老旧小区乱堆放难题。祥文社区副书记林雅芬说,高层住宅是乱堆放的“高发区”,锦辉国际小区、银溪春墅等小区从乱象频发到干净整洁、从几乎每户门前都有杂物到人人维护楼道环境,靠的是一个“敲”字。

“咚咚咚”,每周“文明巡查队”的敲门声都会在楼道里响起。由小区党员、微网格长、志愿者等组成的“文明巡查队”在巡逻楼道时,发现哪家有乱堆放,就会敲响哪家的门,依托居民,劝导居民。“阿姨,家门口的杂物咱们清一下,要不然小朋友出来容易绊倒。”伴随着一声声敲门声,楼道里的乱象少了,居民的文明意识涨了。“现在不只是巡查队的队员在劝导,物业发现谁家乱堆放,发到群里后,业主也会跟着‘帮腔’,大家维护小区环境的主人翁意识越来越强。”林雅芬说,环境改善了,居民的心情也更加舒畅。

清理楼道环境的同时,祥文社区也按照反馈问题清单,充分整合党员先锋力量和资源,以小区为“整治单位”,针对小区内占用消防通道、飞线充电、乱贴乱画、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和整治,营造和谐有序的辖区环境,提升小区环境和居民整体素质,共同打造和谐幸福家园。“文明创建工作不在一朝一夕,难在常态长效,重在巩固提升。”林雅芬表示,祥文社区把文明创建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总结经验、坚定信心、抓实整改。

跃动的“红马甲”成为居民暖心符号

在十字路口人行斑马线处,志愿者轮番上岗,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在大街小巷,“红马甲”忙碌地清洁环境卫生,共创美好环境……文明创建,志愿先行,祥文社区发挥志愿者自身优势,凝聚文明创建合力,常态化开展交通劝导、疫情防控、卫生清洁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为文明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在前一段的同安区全员核酸工作中,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负责现场维持秩序、组织扫码、现场登记等,帮助小区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保障了辖区内的各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序有效开展。跃动的“红马甲”正成为全社区居民暖心的符号,也成为祥文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创建文明城市的一个缩影。

停车难也曾是困扰居民的一大问题。祥文社区充分发挥居委、物业、业委会“三位一体”社区治理服务效能,切实有效地解决了停车不规范的问题。此外,祥文社区党支部牵头成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巾帼志愿队。通过三支队伍引领号召辖区广大居民群众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常态化投身到文明城市创建热潮中去,勇当先锋、做好表率,积极改善社区环境,提升文明质量和幸福指数。“一方面要提高居民对我们工作进展的知晓率,另一方面是让居民真正理解文明创建的意义,主动加入到维护小区创建成果的行列中。”庄庆华说。

文明的认知,是一种动态过程,它离不开传播与交流;文明的养成,如春风化雨、润心无声,需要长期浸润。祥文社区主动跨前一步,破解各类难题,打造干净整洁、舒适优美的宜居环境,将文明行至微处,擦亮社区幸福底色,为富美新同安建设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

zh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