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创业故事】台商张文华:十年潜心经营,助力乡村振兴

  “我选择在金城江进行创业,是因为我在台湾居住的村子也叫‘金城’,地名的接近仿佛贴近故乡一样亲切。”日前,走进广西河池市金城江区东江镇长排村的台企河池市正兴木业公司生产车间,笔者见到了穿着朴素、说话轻声细语的台商张文华。交流过程中,他道出了跨越台湾海峡到大陆创业的感受。

  张文华祖籍福建晋江。1949年,他父亲张春年来到台湾,为了谋生,在新竹市开了一家理发店。他母亲一共生了9个孩子,张文华于1958年出生,在兄妹中排行第五。

  三十多年前,张文华几兄弟靠做木工,挣到了一笔钱,于是在台湾当地创办了正兴木业公司。2001年,在一位台湾朋友的引荐下,张文华从台湾来到东莞创业,干起老本行——家具生产销售。当时,他在东莞经营的企业有百余名员工,年产值1000多万元。

  河池木材资源丰富,木材品类多,且木质较好。2003年张文华因采购木材来到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收购到木材后粗加工成板材再运往东莞制作家具。

  2004年,经河池市台办牵线搭桥,张文华于次年到金城江区东江镇长排村租用了十多亩地,创办了河池市正兴木业公司。生产的家具经陆路运到深圳蛇口、虎门港口,整装集装箱通过轮船转运到台湾销售,年销售额300多万元,企业稳步发展。

  台湾与大陆骨肉相连,台胞到大陆创业享受多种优惠政策。多年来,河池市金城江区台办对这家落户当地的台资企业倍加呵护,每年都深入企业进行调研,着力为企业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时木材、工人紧缺,难以满足生产需要,金城江区台办便充分利用当地的人脉资源,为企业寻找木材供应商,发布招聘信息,解决了企业“吃不饱”“用工荒”难题,助力企业平稳发展。

  十多年来,正兴木业公司每年可就近解决五、六十名当地民众就业。附近村的民众白天到厂里务工,早晚还可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或饲养禽畜增加收入,实现了企业发展、民众增收的“双赢”效果。东江镇拉须村拉须屯的兰永久,前些年是村里的贫困户,通过就近在正兴木业公司务工,年收入5至6万元,一举实现了脱贫。此外,该企业每年向当地群众收购木材,为他们带来近百万元的收入,有效助推了乡村振兴。

  张文华到金城江创业17年,多次参与关爱贫困生等慈善活动,捐助资金达十多万元,惠及近百名学生,以良好的品格赢得了当地群众的敬重。“我几年才回一趟台湾,逢年过节都有群众邀请到家里做客,大家欢聚一堂,其乐融融,真正体现了两岸同胞血浓如水的手足之情。”张文华表示,他最大的心愿就是两岸能够早日实现统一,大陆与台湾之间的经贸往来会更加便捷、更加频繁,共享大陆发展成果,造福两岸同胞。

  近几年,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正兴木业的家具销售不顺畅,企业经营困难。河池市、区(县)两级台办主动作为,积极协助企业筹措资金,开展销售宣传,促成企业销售保持去年同期水平。目前,企业订单不断,已增加投资80万元,新增10名工人,逆势扩大生产,企业扎根大陆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

责任编辑:

zh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