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创业故事】:“家好”才有佳好 融鹭更有作为

与台湾一衣带水的厦门,一直是台商到祖国大陆投资兴业的热土,如今已成为台商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城市之一,台资企业数量居福建省首位。十年来,在厦台企积极融入祖国大陆发展,充分见证和分享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从今天起,我们推出系列报道《台企在厦这十年》,第一集我们带您走进台资企业佳好集团,看看这家老牌台企如何深耕鹭岛,与特区共蜕变。

在厦门台商会馆,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佳好集团(厦门)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家莹告诉记者,他的公司成立于2002年,迄今为止已走过了两个十年。2012年以来,其公司经营日渐多元化,发展速度也更上一个台阶。

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佳好集团(厦门)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家莹:十年前我是做建材的,后来又做电子零配件的代理、销售,乃至于知名品牌的电器代理,还有现在有一些餐厅,还有一些食品,横跨了一二三产业,其实这十年,我可以讲说是我突飞猛进的十年。

数据显示,去年佳好集团的交易额达到了7亿美元,产品远销世界各地。这其中离不开厦门市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各项政策扶持,尤其是税收优惠,吴家莹说,这对公司的发展至关重要。

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佳好集团(厦门)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家莹:因为我们都是做进口来料加工再出口,在关税方面也是有很大的扶持,政府还有各项政策相应的补贴,所以说才使我的企业,顺势慢慢成长起来。

吴家莹介绍,早在1995年,他就“登陆”发展,四年后他来到厦门,相近的气候、相似的方言让他找到了家的感觉。吴家莹坦言,如果公司选择留在岛内或响应台湾当局所谓“新南向政策”去东南亚,不会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

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佳好集团(厦门)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家莹:当年到祖国大陆来,第一是祖国大陆的人口红利,第二是祖国大陆各项政策的扶持,让台资企业能够在这顺利发展,如果当年没有移出来,我相信这个企业现在,在台湾岛内一定没办法生存。

吴家莹说,厦门作为因“台”而设的经济特区,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为台胞台企发展打造宽松的营商环境,使台胞台企更好地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展望下一个十年, 他希望更多台湾新生一代能够更加积极地融入两岸融合的时代大潮中。

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佳好集团(厦门)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家莹:台商 台胞生活在厦门是最幸福的,这几年来,因为(台湾)疫情的关系,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前来寻求发展,在厦门发展的台资企业,也逆势成长20%到40%,而且现在也一直在扩充厂房,未来的十年,我对祖国大陆的经济发展非常有信心。

责任编辑:

zh

网站声明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